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董黎明:云南城市群建设要避免恶性竞争
时间:2012-11-23 11:39:27  来源:都市时报 

    今年的十八大报告中,加快城市化进程成为共识。之后,李克强强调,城镇化建设将可能成为他在经济方面的施政重点及十八大后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这给市场发出了一个十分明确的信息:十八大后,城市化既是经济政策的重点,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董黎明在接受都市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云南在城市化进程中,必须协调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科学地开发利用资源,并将经济成果更好地用在保护现有自然资源和历史资源上。

    城市群之间要避免恶性竞争

    都市时报:云南城市群建设应该如何利用好接壤东盟这一区位优势?

    董黎明:东盟市场潜力巨大,自然资源丰富,但是工业相对落后。作为毗邻东盟的云南,在建设城市群时,要考虑到与东盟的对接,利用好自身优势。比如利用有色金属冶炼优势,从东盟进口有色金属进行加工,同样也可以发展石油化工产业。

    都市时报:云南拥有丰富的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在城市群建设中应该如何协调其与城市化进程的关系?

    董黎明:在城市化进程中,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如果经济不发展,也就没有能力去谈保护自然、历史资源;合理、科学地开发这些资源,则有利于更好地保护现在的自然、历史资源。

    都市时报:云南城市群应该如何对未来发展产业进行选择?面对成渝城市群和北部湾城市群的竞争,应该如何应对?

    董黎明:首先,要考虑城市群所在地区的产业优势,利用现有资源,选择重点产业;其次,还要考虑各个城市群的政策和市场,利用好云南作为桥头堡的作用,对接东盟市场和资源。单个城市群力量单薄,所以各个城市群相互之间还应该互补,形成产业集群,利用集群优势在市场上占得有利地位。这更需要决策者统一规划,同时也可以避免城市群之间的恶性竞争。

    考虑群众利益可避免重复建设

    都市时报:如何在城市群建设中保护群众利益?

    董黎明:城市化进程涉及面广,关系群众衣食住行等切身利益。决策者应该从全局的角度谋篇布局,在推进城市发展的同时,考虑群众利益,这样可以避免基础设施重复建设。

    都市时报:你怎么看待云南提出的“城镇朝着山坡建,良田留给子孙耕”?

    董黎明:这样的指导思想是从云南的实际情况出发,考虑到城市化进程中用地需求激增所采取的务实措施。

    都市时报:在城市定位方面,云南应该如何做?

    董黎明:城市定位,通俗地讲,就是通过分析的方法,确定城市在国家和一定地域范围内扮演的“角色”,即城市承担的主要任务和发挥的作用。例如:省会城市扮演的是政治中心的角色,必然在省域范围内发挥行政的作用;具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城市,每年吸引国内外大量的游客,其承担的主要任务是发展旅游业;处于交通枢纽位置的城市,最突出的职能是交通运输。可见,不同类型的城市,其地位、作用各不相同。只有对城市进行准确定位,揭示每个城市的职能差异,才能充分发挥城市的优势和特色。

    保障房建设要纳入干部考核

    都市时报:在建设保障房上,地方政府面临着哪些困难?

    董黎明:首先,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需要资金投入,三五年内很难见效;其次,保障性住房的土地是直接划拨的,而商品房的土地是通过招拍挂的形式出让的,开发商向地方政府交纳的土地出让金大部分还是进入地方财政,而每年的建筑用地面积规划又是一定的,保障性住房用地和商品房用地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这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是有直接影响的,所以地方政府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积极性就不高。

    都市时报:应该如何克服这些困难,并将保障房建设落到实处?

    董黎明:从区域上看,越是经济财政发展水平低的地方,城乡居民的收入越低,住房条件越差,政府保障任务越重,承担的资金越多,落实的困难就越大。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我建议,可以把保障性住房建设纳入干部考核机制,提高地方政府执行政策的积极性。

(记者 宋凯欣 方成)

人物名片

    董黎明,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学会顾问,中国土地估价师学会顾问。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地理专业,其后一直在北京大学从事城市规划、城市土地利用、房地产估价、房地产开发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