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市教委:奥数成绩在小升初中将彻底失效
时间:2012-10-29 13:41:24  来源: 新浪  

  晨报讯(记者 李佳)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处获得证实,在日前召开的校长大会上,市教委对“禁奥”再次申明:凡是与公办学校升学挂钩的各类培训班包括有或明或暗联系的一律叫停,进行重点清理整顿。同时,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章,使各类培训与义务教育升学难以挂钩,使奥数成绩在“小升初”过程中彻底失效。

  今年8月,市教委严令,10月31日前全市所有涉及奥数的培训机构暂停,同时规定任何学校在日常教学过程和考试评价中,不得涉及奥赛内容。时隔两个月,“禁奥”行动并未停止,市教委加大“禁奥”决心。在本市近日召开的2012年北京市中小学校长大会上,市教委再次明确,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章,使各类培训与义务教育升学难以挂钩,使奥数成绩在“小升初”过程中彻底失效。

  昨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对晨报记者表示,在校长大会上,市教委申明:凡是与公办学校升学挂钩的各类培训班包括有或明或暗联系的一律叫停,进行重点清理整顿。同时,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章,使各类培训与义务教育升学难以挂钩。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通过多种方式确保学校不以奥数内容和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标准,对扰乱招生秩序或增加学生负担的严格问责。首先开展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工作和初中入学网上录取工作;其次,科学划定每所学校对应的服务片,保证片内每个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第三,鼓励区县探索建立区域内小学和初中对口招生制度,让小学毕业生直接升入对口初中,提高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的比例等。

  本市“禁奥”后,有人担心家长和学生们转战特长生挂钩入学这一“择校”渠道。对此,市教委明确表示,今后将逐步减少文体以及科技类特长生与升学挂钩。不过,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这一措施仅为设想,还须政府相关部门审核通过。

 ■新闻链接

  北京进入小学入学高峰

  记者还从校长大会上了解到,今后一段时期,本市将面临京籍和非京籍适龄入学人口双重高峰压力。2010年以前,全市小学入学适龄儿童连续十年稳定在10万人左右,到2011年增至13.2万人,今年为13.7万人,预计到2014年将增加到18万人左右,小学在校生总量将由去年的68万人增加到84万人左右。今年学位供给不足问题在海淀、朝阳、丰台、昌平等一些区县已经比较突出。此外,由于城市改造和建设,教育用地面积面临减少的危机。全市小学占地总面积由2001年的1851万平方米减少到2010年的1386万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也由24.7平方米减少到21.2平方米。市教委表示,未来将多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并尝试建立小学、初中对口招生制度。晨报记者 李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