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引进项目聚合产业高地——天津滨海新区的借鉴摹本
时间:2012-08-01 10:45:1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8月01日讯 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成立以来,已组织多批次人员赴国内其他新区作考察、调研。本报今起推出新栏目“他山之石”,介绍外地新区建设先行者的经验。本栏目不仅关注考察学习的成果,还将及时报道国内各大新区的好经验、新做法。

  在与首都北京直线距离只有100多公里的天津,有一块生机勃勃的开放热土———滨海新区。

  从最初一片盐碱滩,到承接天津市中心工业转移的经济新区;从上升为国家战略,到全面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迅速崛起的滨海新区,为金义都市新区的建设提供了借鉴摹本。

  【新区简介】

  这里曾经是一片盐碱滩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市东部沿海区域,面积2270平方公里,海岸线153公里,常住人口248万。它是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汇点,拥有1214平方公里可供开发利用的盐滩碱地。

  滨海新区始建于1993年。翌年,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用10年时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的设想。10年,滨海新区就在这片昔日的盐碱滩上,再造了一个2270平方公里的新区雏形。

  2005年,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借助政策支持和自身努力,滨海新区真正崛起,成为推动环渤海经济圈发展最强劲的动力引擎。2011年,新区GDP达到6200亿元,同比增长23.8%。

  【示范意义】

  布局“十大战役”

  在推进建设的过程中,滨海新区提出:要用三至五年时间打好“十大战役”,重点开发建设南港区域、临港工业区、核心城区、中心商务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东疆保税港区、滨海旅游区、北塘区域、西部区域、中心渔港等十大区域,推动新区开发开放向纵深发展。

  这十大战役,包含了滨海新区85%以上的经济增长点;这十大战役,也集中了新区主要的重大工业项目和八大支柱产业。以龙头企业和项目为引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是滨海新区快速发展的特点。

  在新一轮开发开放中,滨海新区十分注重环境保护。在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的同时,滨海新区还将建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城。十大战役中,新区联手新加坡打造“中新生态城”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大项目的“磁石”效应

  近几年,空客A-320生产线、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三安光电LED等一系列大项目的引进,让“滨海速度”吸引着世界目光。通过大项目的带动,在滨海新区迅速崛起了一个又一个产业高地。

  空客A-320项目的落户,不仅带来空客在亚洲的首个物流中心空客(天津)物流公司,还带来20余家航空配套企业,拉动产值数百亿甚至上千亿元。

  在滨海新区决策者看来,一个重大项目或龙头企业,能带动数十甚至数百家企业进驻,并形成庞大的产业链。因此在合理规划产业布局的同时,为吸引大项目,滨海新区也在服务上下足了工夫。

  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功能的加强,一批交通干线的建成,使新区的配套环境与服务日益提升,这也成为他们吸引大项目的优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