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栗战书:壮大特色产业带和城市群推动黔中快速崛起
时间:2012-07-02 10:54:17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赵国梁 
    6月28日至30日,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深入安顺市关岭自治县、西秀区、普定县、平坝县,就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园区和城市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秘书长张群山参加调研。

    安顺市是黔中经济区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贵安新区建设的重要任务,如何科学拓展城市空间,推进城市群建设,谋划好产业体系,是栗战书调研的一个重点。

    调研中,栗战书详细了解安顺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情况,考察了绕城高速公路、航空工业城的建设、历史街区的保护与更新、虹山公园整治规划,希尔顿大酒店建筑设计方案、新火车站片区城市设计、多彩万象旅游城城市设计、贵安城市大道、安顺至普定城市干道等近期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栗战书强调,安顺市要明晰城市定位,科学合理规划,全面加快城市建设步伐,与贵阳等城市共同建设黔中经济区核心区1000—1500万人口城市群。要按照“组团式”、“多城区”的发展方向,因地制宜,搞好路网建设,完善城市空间布局。要塑造独特的城市个性和风貌,找到城市的“灵魂”,建设美丽宜居的山城、水城、林城、花城。

    平坝县处于“贵安新区”核心区,近年来始终把发展工业作为推动平坝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强力“引擎”,把纵深推进城镇化作为平坝加速发展的“重头戏”,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发展、城镇化推进如火如荼,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该县夏云工业园内,已有浙江、安徽、重庆、广东等省内外48家客商投资入驻,投资总额达35.8亿元。园区内的贵州新峰机电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的铝电解设备筒式定容下料器、浓相输送系统、超浓相输送系统出口印度、瑞士等国。

    更令人欣喜的是,园区还有不少产业发展的“绝招”,有别于政府办的企业“孵化器”,这里的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是由平坝县引进的民营企业——贵州亨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运营。该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标准厂房或订单式定制厂房小区,同时还为企业提供融资、创业、技术支持、市场拓展、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和法律援助等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一批有市场前景的好项目正在“孵化”试生产。栗战书参观了部分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产品工艺和市场销售情况,对园区这些创新发展模式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去年从浙江引进到贵州省任平坝县委书记的沈新国谈起园区建设、项目引进、工业发展等工作时如数家珍、富有激情,对平坝县加快发展、建成黔中经济区一颗闪亮的明珠充满信心。栗战书高兴地说,贵州省陆续从发达省市引进的县委书记,目前总的看思想解放、视野开阔、熟悉经济、工作出色,有利于促进本地干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栗战书希望沈新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奋力拼搏,保持平坝县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调研中,栗战书对安顺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安顺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发[2012]2号文件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抓住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安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的重要机遇,坚定不移地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尽快在黔中崛起,为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力量。

    时值雨季,贵州山区山洪泥石流灾害易发,防灾工作丝毫不能松懈。2010年6月28日,持续强降雨导致关岭自治县岗乌镇大寨村发生罕见特大地质灾害,人员财产损失十分惨重。在“6.28”灾害发生两周年之际,栗战书专程来到灾害遗址,深切悼念罹难群众。

    两年来,当地群众化悲痛为力量,建设美好新家园。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省、市、县党委、政府带领当地群众奋力开展灾后重建。一个规划整齐、设施完善的茅草坪安置新村在北盘江畔错落有致地呈现,受灾群众住进了白墙、灰瓦、红窗格的漂亮新房。朗朗的读书声从宽敞明亮的茅草坪苏泊尔小学传出,格外动听;学校员工正忙着为孩子们准备三菜一汤的免费午餐,格外温馨;一部现代化的气象预警机安置在学校操场,格外踏实。学校门口镌刻的“党恩难忘、大爱无疆”八个大字,更是道出了岗乌镇群众的心声。

    “6·28”特大地质灾害发生时,大寨村村委会主任岑朝阳忍受着丧妻之痛,在村支书遇难的情况下,带领党员群众投入抢险救援,灾后又带领大家开展异地重建,受到群众拥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还被授予“全国防汛抗洪救灾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栗战书专程前往看望岑朝阳,他说:“在特大灾害面前,我们的基层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考验,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顶上去。有这样的干部队伍,群众就有了主心骨。现在灾后重建取得了重大胜利,群众的温饱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下一步,我们还要帮助群众因地制宜找到增收路子,带领大家种植经果林、外出务工、发展畜牧业和旅游业等,让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栗战书还详细查看了当地村寨的地形地貌,他特别强调,贵州不少地方山高坡陡,地域狭窄,极易引发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一些工程项目不科学施工,破坏植被、乱堆砂石料,也存在安全隐患,在当前强降雨多发的情况下,极易发生地质灾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排查,有效防范地质灾害发生,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努力保持全省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省委高度重视维护社会稳定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6月中下旬以来,省委常委分别带队赴各市州,督查指导化解影响社会稳定、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在全省实行了各级领导干部“包案制”,栗战书负责督查指导安顺市的相关工作。调研期间,栗战书亲自接待来访群众,同他们面对面交流,询问大家的困难、解释国家政策、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全省改革发展凝聚广泛力量、奠定坚实基础。

    安顺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记者 赵国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