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佛山城市升级 约千亿元项目今日“待嫁”
时间:2012-06-26 08:37:22  来源:新浪 

  核心提示:在我市全力推进头号工程——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大背景下,今年我市推介的城市可经营项目有了更大的空间,规模也更加庞大。今天进行的推介洽谈会上,投资总额总计达953.35亿元的77个项目“待字闺中”,今年平均每个投资项目投资额达12.4亿元,为历年之最。  交通提升、现代产业、“三旧”改造、文体旅游及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在内容丰富的项目中蕴含着怎样的机遇?佛山日报对各方进行了采访,先行为市民和客商进行解读。

  亮点

  1

  城市升级商机多

  “把佛山建设成为具备经济可持续发展、景色优美怡人、交通安全便捷、生活舒适方便、文化气息浓厚、社会和谐稳定、公共服务健全、人文关怀备至等八大要素的‘理想城市’。”今年2月,《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作为今年的市政府1号文下发。

  这份文件清晰地描述了佛山的未来面貌:我市将以3年时间逐步完成103个体现佛山文化特色、岭南特色、山水特色和生态特色的重点项目。这些项目主要涉及组团中心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轴线和节点提升及城乡环境整治四个方面。

  今年推介的77个项目中,各组团中心新城项目占据了不小的份额。 作为佛山“强中心”战略的“核心”,佛山新城更是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重中之重,此次也推出了多个项目:如投资15亿元的高技术产业服务平台、投资5亿元的文化中心创意产业园等等,其中中央商务区(二期)投资额更达到50亿元。

  “新城新区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佛山市容市貌,提高城市凝聚力和影响力。”市发改局局长周文介绍,新城规划和建设是我市实施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这类项目也成为今年的推介重点。除了佛山新城,还有高明西江新城综合体、南海九江大正新城、顺德德胜新城等各组团核心区均有项目在推介目录中,其中不乏投资规模较大,对区域有着较大影响力的项目,对有意参与城市建设的投资者而言,潜力巨大。有不少项目尚未确定投资经营方式,投资商可与项目推介方进一步协商。

  此外,围绕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五区均包装推出了一批交通提升项目和“三旧”改造项目,其中交通提升项目有16项,投资总额达到128.4亿,其中还不乏跨区项目,如季华路西延线、魁奇路西延线等等,这将为未来我市形成安全便捷的交通环境提供重要的基础。而“三旧”改造项目也有16项,将有力地促进我市城乡环境与面貌的改善。

  看点:今年再推198亿元“三旧”改造项目

  “想发展,没地。”是许多对佛山有意的投资客商头疼的问题,而参与“三旧”改造,无疑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三旧”改造项目都是城市可经营项目投资推介活动中的“香饽饽”。今年我市抛出的16个“三旧”改造“绣球”各有特点,改造类型既有旧城区综合改造、也有工业厂房改造升级,非常多样。其中,不乏地理位置优越,商业、工业前景好的地块。

  如投资额达到17.6亿元的禅城南浦村片区改造项目,就位于禅城中心区,正处于岭南大道与同济路交汇处,距离市政府仅百米,这个项目拟通过片区整合改造,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并对办公、商务环境进行提升;而顺德区勒流街道打包推出5个城市升级改造项目,包括滨水生态新启动区改造、五金家电城改造、旧城改造等等,投资额超过10亿元;此外,南海、高明、三水也分别推出了不同的“三旧”改造项目。总体来说,这次推介洽谈会推出的“三旧”改造项目达到198亿元。

  亮点

  2

  现代服务业含金量高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成为辐射泛珠三角地区现代产业服务中心”,是《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对佛山提出的任务和目标,也是我市的重要经济发展战略。因此我市对于现代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一直高度关注。

  周文介绍,由市发改局牵头制订的《佛山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即将印发执行,“十二五”期间我市将重点推进100个项目来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这些项目投资超过1000亿元。今年的城市可经营项目投资推介活动上,我市组织了20个优质现代服务业项目向社会推介。占推介项目总数的26%,总投资金额达474亿元,项目涵盖金融、物流、会展、创意、餐饮等多个行业。而三水区更是在今年推出了投资总额总计达200亿元的现代服务业基地项目,成为本次推介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市发改局负责人介绍,我市十分重视现代服务业发展,并且已经形成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包括加强组织协调、优化发展环境、落实系列优惠政策等。例如从2010年起,连续三年,市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将有不少于30%的份额用于促进服务业发展。另外,从2010年开始,通过3年时间,实施10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到2012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