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由古城改造引起的微博举报:清华建筑学院副院长微博举报校长贪污后改口
时间:2012-01-04 15:06: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1月2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尹稚,开始在微博上发布多条言辞犀利的文字,炮轰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指其与“波士顿”有不正当合作关系。 

  记者发现,此事涉及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南口一在建项目的设计方案。美国波士顿国际设计集团(下称“波士顿”)的这一方案,被部分建筑界和民间文保人士指责破坏历史文化街区原有风貌。尹稚一直在微博上关注此事,按他的描述,有人以校长之名电话威胁他,他认为此事涉及官商勾结,“酒后盛怒之下发微博”。尹稚昨日在微博道歉,称威胁他的电话是“冒校长之名”,此事对顾校长伤害最深,为此致歉。

  自称将提交辞职报告

  1月2日下午,尹稚在其个人微博上连续发了多条言辞犀利的微博,炮轰清华大学校长顾炳林(应为“顾秉林”),指其与“波士顿”有不正当合作关系。尹称,“动员全国规划界、建筑界把波士顿设计轰出中国,于反腐善莫大焉,于自尊善莫大焉,于正名善莫大焉,于全国贪官是悲剧,我刚知道于清华校长也是悲剧,悲催呀……顾炳林我告诉你:我会一查到底,朱某人到底给了你什么好处!!!求扩散求转发”。

  这条微博被转发数千次后,尹稚又连发了数条犀利微博,指责波士顿走裙带关系,腐蚀干部,并称已写好了述职报告和辞职报告。“1月4日交,就算是临别告白了,这件事起于打假,可能终于反腐,这个清华是我为之奋斗了30年的清华了,再见!”

  背后涉旧城规划争议

  南都记者发现,尹稚口中的“波士顿设计”,是指由清华92级毕业生朱儁夫领衔创立的“波士顿国际设计集团”。朱儁夫本人在此前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称,波士顿设计集团先在波士顿成立,后在上海开设了分公司,朱儁夫回国后做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清华大学核心区规划,还有海南三亚的一个烂尾楼的改造。他在采访中介绍,“当时清华的校长跟我提出来,让我回北京做清华大学的整体规划”。

  从尹稚关注的多条微博中可知,此事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有关。波士顿目前在一个名为“北京东城地铁南锣鼓巷”的项目中,因为涉及北京古城保护,遭到一些建筑界人士和文保人士的质疑。

  《京华时报》去年12月初的一篇报道介绍了此事的背景,该项目“位于南锣鼓巷在地安门大街上的出入口,向西与玉河、什刹海等北京已发展成型或正在规划建设的特色休闲商业中心紧密联系,构成北京特色风貌活动轴”。项目效果图显示,南锣鼓巷南口牌楼两侧被改造成商铺林立的二层仿古建筑。

  民间文保人士华新民向南都记者表示,根据2005年北京总体规划,旧城内应整体保护,并且实施保护的主体应是居民本人。“按波士顿公司的设计方案,大规模地毁灭了老建筑,把历史城区做成逐金之地”。

  华新民一直在微博上更新涉及波士顿与旧城保护的微博,尹稚曾多次转发华的微博,关注此事。  

  有人“冒校长之名”威胁?

  按尹稚在微博上的叙述,之所以在这次风暴中把矛头对准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是因为有人以“校长之名”电话威胁他,他“酒后盛怒之下发微博”。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发现,尹稚删除了炮轰清华大学校长的有关微博。南都记者昨晚致电尹稚,他表示不愿回应此事,拒绝了采访请求。

  尹稚在微博上回应此事称,“和同行朋友聊了一天,此事对我收获和教训如下:1、威胁我的电话是冒校长之名,以后不在酒后盛怒之下发微博;2、校领导关心校友,校友捐助学校应属正常,也许我多虑了,但也已谏言领导应远离不良商人,否则正常交往就成了名人给假冒商品做推销;3、我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媒体的杀伤力我领教过了”。

  他还表示,这场风暴对打假利好,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好,对顾校长的伤害最深,我在此致歉并会以后面释,希望朋友们继续关注自身的行业市场整顿,关注历史街区的存亡,朋友们教育得对———“盛怒发微博等于在信息高速公路上酒驾”。

  南都记者王世宇实习生刘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