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庆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七个维度
时间:2011-12-09 11:56:52  来源:公共预算与政府管理 
      “新特区”成立四年来,重庆以“314”总体部署为纲,不断开拓创新,在经济、社会、民生、文化和生态等领域先后推出了“一圈两翼”格局、“五个重庆”建设、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房改”、“户改”、“土改”、“民生大工程”、“缩小三大差别、促进共同富裕”等一系列战略规划,在统筹城乡改革发展上找到一条通途。
  2007年初,重庆直辖10周年时,胡锦涛总书记对重庆作出了“314”总体部署,核心要求是:加快建设成西部重要的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和统筹城乡发展的直辖市,率先在西部实现全面小康。如此布局,是要重庆在一个事关全局的高层次上,率先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四年来,重庆市积极探索,在经济、社会、民生、文化和生态等各个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与创新,其中不乏亮点。

  以“一圈两翼”格局,作为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战略平台

  “一圈”,即以重庆主城为核心、以约1小时通勤距离为半径的“一小时经济圈”,实为重庆之“城”;“两翼”,即三峡重庆库区、渝东南少数民族聚集区,实为重庆之“乡”。“一圈”带“两翼”,“两翼”促“一圈”,既是重庆这个幅员与江苏、浙江差不很多的特殊直辖市统筹自身区域发展之道,亦为其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战略平台。

  全国正式打造“一小时经济圈”的大中城市,已有20余个,而重庆打造的“一圈”,并非“克隆”,既有共性,又有个性——是内陆大开放战略高地的“主峰”、“五个重庆”建设的主战场、西部最大最强的经济圈。这样的一个“一圈”,就会使重庆以城带乡、以工哺农的战略能力大大加强,能够统筹城乡发展。在此基础上,重庆在尽量加大财政对“两翼”倾斜力度(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它们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重点建立了“一圈”对“两翼”的区县结对帮扶关系,从产业联动、就业转移、教育互助、科技合作、卫生共享、人才交流、融资支持、扶贫开发等八个方面建立帮扶机制。同时,还建立了“圈翼联动”的考核机制,“一圈”中的“哥哥”没带好“两翼”中的“弟弟”,就要曝光,就要受罚。重庆统筹城乡发展,不但要搞成“大马拉大车”,而且要使重庆变成一列“动车组”——不但“火车头”动力强大,而且每一节“车厢”(40个区县)也都有很强的动力,飞驰前进。

  以“五个重庆”建设,作为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系统工程

  “五个重庆”中的每“一个重庆”,都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推手”。“宜居重庆”,既要解决大到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小到中小型企业的老板、高管、科技精英们怎么“居”的问题,更要解决大量进城给这些500强、“500小”打工的农民工怎么“居”的问题,可以说是统筹城乡发展的“超级蓄电池”;“畅通重庆”,首先就使城乡畅通,并且一直畅通到全国、全世界,可以说是统筹城乡发展的“超级桥梁”;“森林重庆”,不但改善生态环境,让重庆人民多吸氧更长寿,而且其中还有大文章,重庆“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主要就要是“林下经济”,可以说是统筹城乡发展的“超级大温床”;“平安重庆”,就是要使重庆成为外来投资者的安全区、放心区,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渝投资、创业,可以说是统筹城乡发展的“超级保护伞”;“健康重庆”,使重庆城乡的百姓都活得更长、活得更健康,活出质量,活出精彩,可以说是统筹城乡发展的“超级大目标”。“五个重庆”建设好了,统筹城乡发展的直辖市,也就自然建设好了。

  以建设内陆大开放战略高地和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作为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最大动力和“火车头”

  面对建设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历史任务,重庆市委认为,重庆当时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开放不够;重庆发展的最大动力,是扩大开放。重庆确定的开放,不是“克隆”沿海的开放模式,而是既有“内陆大开放战略高地”的眼光和胆识,更创造出了一个包括“联通三大洋(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交通物流通道,包括“一头(产品市场)在外、一头(多数零部件)在内”的加工贸易方式等在内的“内陆大开放”的新模式,促使重庆向着中西部唯一一个“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迅跑。它们对重庆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意义,是多方面、极重大的。兹举一例:重庆“十二五”的5年要让500万农民进城,这将必然加大这个老工业基地的就业压力,但重庆将2015年的失业率定为31个省区市中最低的百分之三!底气何来 不言自明。

  以“房改”、“户改”、“土改”,作为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突破口

  所谓“房改”,其核心内容,是三年(2010~2012)大建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解决进城农民及城市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为什么说重庆以大建公租房为重点的“房改”,是统筹城乡发展的“突破口”之一呢 因为大量农民(重庆今后10年约1千万)进城,既避免被统进贫民窟,陷入“拉美陷阱”,也避免被统进单身宿舍,陷入“N连跳”困境,而达到被统进幸福城目的,唯一的出路,就是进行包括大建公租房的房改,建设起老市民、新市民,金领、白领、蓝领都安居的“宜居重庆”。

  所谓“户改”,是既包括让大量农民转为市民,更包括让这些新市民有工作、有住房、有公共服务、有社会保障的系统性改革,是比“房改”更重要,也更难的“突破口”。本来,到工业化中、后期,如城乡发展较平衡,则可能较容易地改变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但各地出现的“片面追求GDP”的非科学发展,不但使我国城乡分化异常严重,而且使我国城乡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异常滞后,致使我国的户籍制度改革变得非常艰难。而重庆创造性地提出了“户改”新政:既保证农民转户之日起即可享受城市居民的五大权益——养老、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保障,同时保留他们宅基地、林权、承包地的权益,相当长时间后,再由他们自愿取舍城、乡一头的权益。因此,重庆就迅速而稳定地推开了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庞大、进度最迅速的“农转非”户籍制度改革。

  所谓“土改”,即重庆独创的“解放”农村宅基地的“地票交易”改革。这样的“土改”一举几得:一是在大量农民进城占用大量耕地的同时,提供更大量耕地。如果在全国推广,假设一亿农民如此办理,则不但不会使“红线”内的18亿亩耕地减少,反而会增加约2亿亩以上的耕地。二是能使大城市统到远郊农村,尤其是使远郊农民的宅基地价值既能增值又能实现。三是让进城的农民能够得到一笔在城市安身立命的“原始资金”,帮助他们在城市站稳脚跟。所以“土改”是一条城市与农村与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的管道。

  以“唱读讲传”,作为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

  统筹城乡改革发展,既是经济工程和社会工程,也是思想工程和文化工程,也必须“两手抓,两手硬”。而且,统筹城乡改革发展,是一个“爬坡上坎”艰难行程,需要鼓起勇气、振奋精神。再者,城乡群众物质需求阶段性地满足后,文化需求显得尤其迫切。因此,重庆广泛开展的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既是促进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也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唱读讲传”,重庆在城乡广大干部和群众中激荡起不甘落后的志气、奋起直追的勇气、后来居上的豪气,极大地推进了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城乡群众称赞说:唱红歌唱出了精气神,读经典读出了高素质,讲故事树起了好榜样,传箴言传出了凝聚力。

  以连续的“民生大工程”,作为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战略措施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已经领导人民解决了最大的民生问题——温饱,并正在领导人民解决新的最大民生问题——公共服务,尤其是城乡住房保障、义务教育、公共医疗、公共交通通讯、公共文化和社会保障等群众要求最强烈的问题。而加上“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它们就既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要求,也是“统筹城乡发展发展”的最直接要求。遵循中央和群众共同的要求,近几年,重庆明确要求财政支出的50%要用于民生,40%要用于中低收入群体,并相继推出“民生10大工程”和“缩差距促共富12大工程”,几乎都是“全国率先”。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上述诸多工程,既将推动农村生产力,又将推动农村生产关系的大发展、大变革。因为,统筹城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邓小平所讲我国农业“第二个飞跃”的重要环节。所以,上述工程远不止是一般意义上的经济工程。如果仍靠一家一户地单干,上述工程很可能成为“统计工程”。重庆的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工程,正是邓小平讲的“适应科学种田和生产社会化的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的新型农业合作经济工程。

  以“缩小三大差别、促进共同富裕”,作为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归宿

  在温饱问题、公共服务及社会保障问题相继阶段性地解决之后,在“部分先富”早已实现之后,如何缩小城乡、区域、贫富三大差距,走向共同富裕,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时代难题。重庆在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同时,决定在“十二五”期间,迈出缩小三大差距的历史性步伐——着力解决效率与公平相脱节、城乡资源要素配置不协调、基本公共服务不均等等问题,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5︰1左右,“圈翼”发展总体差距缩小到2︰1左右,基尼系数缩小到0.35左右。这可以说也是重庆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重要归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