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秦岭最美城市群迅速崛起 商洛城市规划覆盖率达65%
时间:2011-11-28 16:37:19  来源:商洛新闻网 
      商洛新闻网讯:市二次党代会以来,商洛市以建设山水生态园林旅游城市和西安第二生活区为目标,强力推进中心城市和各县县城建设,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让每一个商洛人都感到精神焕发。

      市区丹江公园的丹鹤楼广场,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河滩地,随着丹江公园的建设,以丹鹤楼为标志的丹鹤楼广场成了整个丹江公园的核心区,每天早晚都有许多市民聚集在这里休闲锻炼,尽情舒展身心,享受山水美景。

      总投资近两亿元的丹江公园是体现商洛中心城市特色和品位的一幅山水、园林、生态长卷,她分布于丹江北堤与江滨大道之间,总长7.5公里,总占地44.9万平方米。公园以丹江水域景观为主线,将山水、生态与历史、人文景观有机融合,移步换景,美不胜收,已成为彰显商洛城市精神和文化内涵的集中区,生态旅游观光和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名副其实的城市会客厅。

      一位在丹江公园锻炼的市民说,这么短短几年时间,商洛变得这么美,看看我们两边的山,看看我们的河,看看我们健身的市民,什么叫和谐,什么叫幸福,这就叫和谐,这就叫幸福。

      市规划局局长赵绪春介绍说,建设城市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商洛有着得天独厚的秦岭最美的山水生态资源和积淀深厚历史文化资源,我们的城市建设,必须要充分挖掘好、利用好、开发好这些优势资源,打造全国最佳的城市人居环境。

      市二次党代会以来,商洛市以建设山水生态园林旅游城市和西安第二生活区为目标,市委决策层高点定位,从树立经营城市的全新理念入手,科学引领城市规划和建设部门,经营山水,统筹城乡,充分利用山水人文及自然景观,着力建设具有地方特色,兼自然性、功能性、社会性、文化性于一体的人居环境,按照“拉大框架、完善功能、整治环境、提升品位”和“规划指导、产业支撑、基础先行、突出特色”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中心城市和卫星城镇的建设力度。中心城市建设实施“北上、南扩、东进、西优”战略,每年启动建设十大城建重点工程,相继建成丹江公园、江滨大道、商鞅广场、南大门工程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行政中心、体育中心、丹南新区基础设施、莲湖公园南扩和西商二线城区连接线等重点建设工程快速推进,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城市硬化、绿化、交通、商贸、物流、房地产开发工程全面开花,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功能日益完善,品位不断提高,并成功跻身省级园林和卫生城市,商丹一体化建设也已全面启动。与此同时,各县县城和重点镇建设也同步快速跟进。

      五年来,商洛投资2000万元,先后完成了中心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六县县城总体规划编制,以及一批专项规划和控制性、修建性详细规划,使城市规划覆盖率达到65%,比2005年提高35个百分点。全市累计完成城镇基础设施投资近30亿元,是前20年的总和,其中中心城市建设投资15亿元,建成区面积由18平方公里增加到25平方公里,一个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各县县城环绕周围的秦岭山水园林生态旅游城市群正在迅速崛起。2010年,全市城镇化水平达到36%,五年提高了13.8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