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加快农村人才培育
时间:2011-06-02 13:56:40  来源:经济日报 

浙江省今年出台了一项关于鼓励和支持大学毕业生从事现代农业的政策,希望通过一系列扶持手段,加快培育现代农民的步伐。根据计划,到2015年,浙江省从事种植业、养殖业的大学毕业生将达到5000人。

又到毕业生就业时。吸引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毕业生到农村创业就业,无疑为发展现代农业带来了新的希望。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有力地促进了粮食生产,粮食总量也实现了来之不易的“七连增”,并连续4年稳定在万亿斤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大幅提高。

据统计,目前全国农民工总量超过2.3亿人,外出农民工则超过了1.5亿人,其中16岁至30岁的占60%以上。农民外出打工,拓展了农民就业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与此同时,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转移对种植业也带来了一定影响,一些农村地区也因此出现了“农业兼业化”、“农村空心化”、劳动力老龄化问题。

一边是要稳定和增加粮食生产、发展现代农业,另一边是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就业转移的趋势将会长期保持。笔者认为,将来的农业要向着产业化、专业化、企业化和科技化方向转变。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黄金机遇期。农业现代化程度越高,对农业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高,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从业人员的现代化。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涉及多个方面,其中重要一项就是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供相应的智力支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迫切需要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现代农业带头人和有知识、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

当务之急,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加快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通过政策引导适度开展规模化经营,稳住一部分有素质有能力的青年农民;另一方面,研究科技支撑和推广转化的新形式,把先进的技术成果及时转化为简单易学的实用技术,积极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提供农技社会化服务,提升农民种粮科技水平。而从长远来看,要顺应当前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趋势,研究吸引留住农村人才的新形式,促进人才和劳动力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建立相应机制,拓宽农村人才成长渠道,使各方人才无后顾之忧地流向农村、留在农村。惟有如此,农村经济发展才会持续保持和充满活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