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孩子们生活得更快乐
时间:2011-06-02 11:29:38  来源:人民日报 

如果所有儿童都能享受到均等基础教育,或许,很多孩子尤其是农村儿童,就可以蜂拥而入快乐之门

今年“六一”,关于“快乐”的声音比往年越发嘹亮。胡锦涛总书记在湖北十堰一家幼儿园墙上写下“快乐生活”“健康成长”。温家宝总理与北京朝阳区一所小学的孩子一起打了一场快乐篮球。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儿童事业取得很大进步,但也出现一些新问题。如幼儿园入托难、特别是在城乡普及学前教育以及是否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已经上升为迫切的社会课题。在京沪等城市,外来人口激增,甚至在入学入托中超过本地户籍人口,导致原有公办托幼资源严重不足;而在中小城市和农村城镇,当初的人口出生高峰与百姓教育需求的上升,也使幼儿园极其紧缺。“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家长们口口相传的类似调侃,透着无奈与辛酸。尽管各地采取各种措施,不断加大了政府投入力度。但要彻底化解这一难题,还要做大量工作。

相比城里孩子,农民后代的成长之路更为艰难,农村儿童的权益保护更值得重视。对不少乡村留守儿童而言,与父母共度“六一”是一种奢望。能随父母进城的孩子,能就读公立小学,相当幸福快乐。很多城市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像上海,承诺让七成农民工子弟就读公立学校。但能够进城读书的孩子毕竟有限,即使进了公立学校,在城里孩子与打工子弟间,还隐藏着不少隔膜。城乡藩篱所带来的身份差别,还会在他们长大后显露出来,一旦意识到这些差别,他们的快乐能有多久?

城里孩子的不快乐,比如被如山的作业偷走的睡眠、被压缩的游戏时间、被迫在并非兴趣的“兴趣班”辗转……一直有媒体大声疾呼着,但是,潜藏在教育困境中的农村儿童身上的那些不快乐,原因更为复杂,且隐藏着更多未来社会不安定因素,还难以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不久前,由一些热心人士发起的农村儿童免费午餐计划,除了让受惠儿童吃了一顿难得的饱饭,更大的意义,是让公众开始关注中国乡村儿童的吃饭问题。对这些孩子而言,城里孩子对应试教育负担的抱怨,是遥远的奢侈。如果所有的农村儿童,每天都能有政府提供的热腾腾的免费午餐,孩子们脸上的笑容也因此会更多绽放。

一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常被视作夺走孩子快乐的紧箍咒。然而,如果以这句话作为向所有儿童提供均等基础教育、享受教育公共服务的理由,或许,被剥夺了快乐的孩子尤其是农村儿童,就可以蜂拥而入快乐之门。

因为,教育就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最给力的那条“起跑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