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消解“怨气”要有新思维
时间:2011-06-15 16:25:55  来源:新京报 
      应星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社会学院院长,近日出版新著《“气”与抗争政治》,以中国文化传统中“气”的概念研究农民的抗争和维权行为。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加强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新京报:在研究维权与社会心态方面,你使用了“气”这个词,为什么?

      应星:从九十年代开始,“维权抗争”的概念开始盛行。顾名思义,这种抗争的发生是因为权利受到了侵犯,利益受到了侵害。但是,大家都强调维权抗争,就容易在权利侵害与抗争之间、在利益算计与抗争之间建立起直线的关系。我觉得这种解释是有问题的。

      有时候,农民可能会为50块钱上访,但是他却为上访花了1000块钱,甚至他一生的命运都被改变了。如果纯粹从直接的利益算计来说,这种行为选择很难讲得通。很多时候农民上访,并非直接按照利益的指引。在相当多的情形中,与被压抑的情绪、被伤害的情感、被侮辱的人格有关。

      西方学术界在80年代后重新强调情感、情绪在抗争中的作用,对我构成一个启发。但是这只是启发,西方的理论是不能直接搬用的。不说抗争的基本背景在中西方间存在巨大的差别,即使是所谓情感,在不同文化中的表现形态也非常不同。这就使我注意到“气”这个概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