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社部澄清“养命钱”:两个“社保基金”不一样
时间:2011-06-15 12:01:03  来源:人民日报 
“养命钱”究竟是个什么状况?记者采访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同志。

  据介绍,主要由单位和个人缴费形成的社会保险基金是社保基金最重要的一部分,包括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基金等,以应对职工 生、老、病、残、失业之急。近年来,我国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动制度由单一体系向多支柱体系、由现收现付向部分积累转变,社会保险基金节余不断增加。

2010年,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不含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合计18823亿元;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合计14819亿元,历年累计结余约2万亿元。老百姓平时领到的养老金、失业保险金以及报销的医药费,就是从这部分基金中支付的。

  与社会保险基金一字之差的社会保障基金,指由中央财政拨入资金、国有股减持和股权划拨资产、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投资收益所形成的基金,是由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储备基金。

  该基金由中央政府集中管理,统一使用,到2009年底资产总额为7766亿元。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有关负责人透露,该项基金未来将主要用于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时社会养老的需要,以及重大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社会保障支出。

  此外,随着社保制度的日趋完善,我国还有新农保基金、新农合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等。

由于在很多场合,社会保险基金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都简称为“社保基金”,因此不少人搞混了其内涵和运作方式。

  据介绍,目前以五项社会保险为主的社会保险基金的结余基金只能用于存银行、买国债,这部分基金更重于保证安全,以便及时发放各类社会保险待遇。人社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这符合我国的国情,也是对老百姓负责。

  随着养老保险做实个人账户的扩展,个人账户累积的资金越来越多。此前,有关方面曾探讨过让这部分资金以及新农保的个人账户资金进行投资以保值增值,但目前尚无明确的规定。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曾明确强调,“基金投资运营,在国家规范办法出台前,只能存放在指定银行或购买国债,任何地方、部门和个人都不能用于其他形式的投资。这要作为政治纪律,没有丝毫变通的余地。”

  目前可以进入资本市场进行投资的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这部分基金除了存银行、买国债外,还可以用于债券、基金、股票等投资,也进行直接投资,例 如曾先后对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分别投资,对京沪高速铁路投资等。国家规定了其各类资产投资的比例。理事会通过公开招标 的形式,确定投资管理人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