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育部征“减负”良策引关注:谁将家长绑上“战车”
时间:2011-06-15 11:52: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新华视点”记者)高考已经结束,“小升初”也基本告一段落,暑假即将到来。这个假期,中小学生会有一段轻松快乐的时光吗?

      教育部相关人士近日表示,将于今年6月起,向社会征集学生“减负”良策。这一征集令立即引起社会和家长的普遍关注。人们在肯定教育部良好初衷的同时,也表示忧虑。“减负“喊了几十年,却越减越重,“良策”能成为根治良药吗?

    “上次物理竞赛我比他少了3分,这次数学考试总算报了一箭之仇”“期末总算杀进班级前十名,狠狠地出了一口恶气。”这是北京一名初中学生的日记。

      日前记者通过走访北京、上海、海口等地发现,一些中小学,特别是在当地较知名的学校,不仅是“逢考必排”,而且花样百出,个别学校竟按考试成绩优劣分出了“龙虎班”。

      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附中初中部按考试成绩优劣分为四个等次班级:优才班、龙班、虎班和普通班。优才班学生可直读高中,优才班和龙班学生初中阶段不需要交纳费用,虎班和普通班学生如果不是划片区生源,初中3年则需要交纳4.5万元“择校费”。

      同样,北京的另一所学校也按考试成绩分成快班和慢班。“按照月考成绩分数由高到低,由前到后依次排班,每月一换。”该校学生吴征(化名)告诉记者,由快班分到慢班后,得从快班所在的“光辉楼”回到慢班所在的旧楼。

      记者还在北京一所知名中学的班级博客上看到,这个班考试排名种类极其“丰富”,不仅有期中、期末的单科考试成绩班级排名、年级排名,而且还将初一下学期期中考试成绩与上学期期末成绩进行对比排名,且将学生的进退步名次进行对比。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全国优秀班主任说,现在社会衡量孩子的标准还是以成绩为主,老师的绩效也主要拿分数衡量,只要招生机制不变,对学生的考核标准不变,减负就很难落到实处。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认为,公布成绩和排名,从根本上看还是主张应试教育的做法,会给学生身心造成很大压力。

     “‘惟以分数论’的应试教育方式,在减负高喊了几十年后依然没有改变,一些学校表面上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老师们却在外面办班,教给孩子在课堂上省略的部分,学生敢不去?”海口一学生家长王女士说。

     “减负”不是新问题。从新中国成立开始,减轻中小学过重课业负担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但却往往事与愿违。

       有教育专家认为,如今的教育现状扭曲,在实施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的大环境下,选拔人才仍是“惟以分数论”,这样所导致的结果就是,学生不仅要争考好分数,还要应对各种外在压力,报各类培训班,考取各种证书,学习琴棋书画等特长--孩子的负担愈发加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进,发生了一些新变化。新课改后,国家课程的中小学课程标准降低了知识难度,扩展了知识面。但是教师普遍反映,升学选拔机制下,考试的难度降不下来,导致学生既要有广度又要有深度,这是孩子学习负担加重的原因之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