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诚信的缺失与构建
时间:2011-06-15 11:44:32  来源:文汇报 
 社会诚信缺失原因探析

    1.文化发展滞后于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文化建设尤其是价值观念建设不力,是导致“一切向钱看”的原因之一。一度对于文化的角色定位,尤其 值得商榷。在经济转轨与社会转型的过程中,由于没有成熟经验可作借鉴,因此文化的角色定位一时很难找准,结果出现了种种“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现象。

    2.道德建设与法制建设未能有机结合。为了获利,甚至出现了贩卖人家孩子这样无人性、没人道的事件。道德是内在的自律性约束,法制是外在的强制性约束,如何使二者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还缺乏严密结合。

    3.社会分配不公。有人可以逃避法律约束官商勾结、贪赃枉法,我为什么一定要恪守诚信道德的准则?在社会分配不公等情况下,这种不健康的想法极易产生。

    4.道德示范未能发挥有效作用。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仁义礼智信等传统道德理念的防护堤被基本冲垮。已有的传统道德观念能够抵御小农经济的影响,但对商品大潮未能起到有效的守护良知的作用。

    5.教育内容缺少内在的科学逻辑性。在小学强调爱党爱国,到大学讲怎样遵守乘车秩序和交通规则……不合有序的、由浅入深的、科学的教育逻辑。

    6.缺少健全的社会信用制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个人道德和行为缺少应有的规范、必要的惩罚包括对不良行为的记录,放任了一些人不择手段。

    7.理想信仰缺失。经济要发展,但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是什么?不少人迷失了。由于对理想和信仰缺乏始终如一的目标指向,致使实用主义取代了理想主义,工具价值取代了人文价值。

 构建社会诚信的必要条件

    ——全面加强社会体系建设。社会的任何一方面发展滞后,都将影响整个系统的运作。比如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不仅需要科技的支撑与法律的规 范,也需要文化的引领,科学民主的决策,人才培养和供给,环境生态保护等等。正如美国当代哲学家弗洛姆曾指出的:一个健全的社会,才是符合人的全面发展的 必要条件。加强社会诚信建设,道德引导人向善,法律制止人作恶。文化建设是导向、是自律,法制建设是硬约束和他律,二者缺一不可。

    ——着重加强以人为本的文化价值体系建设。在文化建设上如何体现以人为本?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不仅是人的存在方式,实践也是人的发展方 式。基于实践活动规律,从人的必备素质讲,要求有理论素养、专业技能、职业道德、创新能力。比如,一篇优秀新闻作品的产生,与新闻从业者知识结构的完备程 度、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是否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能力息息相关;又如,一个优秀的医生,首先必须具备其专业领域的医学知识,其次是掌握精湛的 医疗技术,同时具有对病人的高度责任感,才能履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高尚使命和悬壶济世的神圣责任。因此,科学构建以人的学识、技能、道德和创新的综合素 质为根本的价值体系,既是知识经济和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是构建以人为本的文化价值体系不可或缺的基本内涵。

    ——创新和确立以人的综合素质为根本的评价体系。现行的评价,往往偏重于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考核内容单一且将业绩量化,薪酬与工作量直接挂 钩。这种评价方式易于导致一味追求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发展;理想淡漠,缺少社会责任感;实用主义与功利主义思想日渐滋长,盲目追求数量,轻视质量与创新。 因此,必须把理论素养(价值基础)、职业道德(价值规范)、工作业绩(价值成果)构成一个完备且相互联系的整体,把各个要素全部纳入评价体系之中,有效保 证手段与目的的一致性,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制度前提。

    如何实现科学文明和道德文明的结合,关系到中华民族未来发展。以人为本,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从中华文明的文化特性而言,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求真探索的科学精神和善良崇高的道德品质,塑造新时代的伟大精神,以此推动社会健康、公正、和谐的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