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国全面清理公路收费
时间:2011-06-15 11:42:25  来源:新华网 

我国全面清理公路收费

切实解决违规设站、超期收费等突出问题

  阅读提示

  目前全社会75.5%的货运量,由公路运输承担。然而,收费公路规模过大、收费站点过多、收费标准过高、收费期限违规延长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6月20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撤销一批收费站点;纠正并停止一批违规收费行为;降低偏高的通行费标准等。

  6月14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联合召开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电视电话会宣布,6月20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切实解决公路违规设站、超期收费、收费标准偏高等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公路是我国覆盖面最广、纵深度最高、公益性最强的交通运输方式。目前全社会75.5%的货运量,由公路运输承担。然而,在公路发展过程中,收费公路规模过大、收费站点过多、收费标准过高、收费期限违规延长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表示,此次专项清理工作是前些年清理整顿收费公路工作的延续,又是适应新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新举措。

  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介绍,此次专项清理工作将按照“政府负责,部门实施,依法清理,标本兼治,全面规范”的原则,在省级人民政府组织领导下,通过一年左右时间的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公路收费中违规及不合理的项目,纠正各种违规收费行为。

  专项清理工作将撤销一批收费站点。对违法设置或到期仍然违规收费的收费公路项目及收费站点,要立即停止收费,撤销站点。主要包括:未经省级人民 政府批准设置或超过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期限收取通行费的收费公路及收费站;已还清建设贷款的政府还贷收费公路;东中部地区省份从国家禁止之日起批准立项的二 级收费公路;虽经批准立项但技术等级和里程规模不符合当时政策要求的收费公路;高速公路以及其他封闭式收费公路上除省界及两端出入口外,在主线上设置的公 路收费站点。

  纠正并停止一批违规收费行为。主要包括:对收费公路项目边施工边通车收取通行费、未交工验收或交工验收不合格收取通行费的,要立即停止收费,并 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清理整顿;待项目交工验收合格并按规定程序获得批准后方可实施收费。对公路收费站加收或代收城市道路通行费等非公路收费项目,以及收费公 路与非公路收费项目实行捆绑收费的,要立即停止加收或代收,取消捆绑收费行为。对擅自变更公路收费站位置的,要限期更正;限期内未能更正的,责令停止收 费。对违规挤占、挪用以及超范围使用政府还贷公路通行费收入的,要严格依法追缴。

  此前被媒体多次曝光的“广州市城市路桥隧道车辆通行费年票制”就属于捆绑收费行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