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汪洋:老城老街老屋不能一味推倒重建
时间:2011-06-14 14:49:30  来源:南方日报 

 ■老城、老街、老屋是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建筑符号,有着丰富的文化沉淀,不能因为城市扩张,一味推倒重建,新的城市规划,也不应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

  ■城中村是城市化、工业化快速发展的产物,在改造城中村时,也不要全部推倒重建,广州可选择保留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城中村,留下城市快速发展印记。

  南方日报米兰电 (记者/胡键 通讯员/岳宗)当地时间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率广东省代表团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比萨、威尼斯、米兰等地就推进文化建设进行专题考察。汪洋强调,创造性的美的艺术是人类的共同爱好。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作出的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必须广泛吸收借鉴世界先进文化建设经验和优秀文化发展成果,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佛罗伦萨是欧洲文艺复兴的摇篮,许多享有盛名的伟大艺术家,如诗人但丁、作家薄伽丘、画家达·芬奇、拉斐尔、提香、雕刻家米开朗基罗都在这里留下了不朽之作。这里就像是一座露天大型博物馆,到处流淌着文化的气息。汪洋先后参观了学院画廊、乌菲齐画廊、米开朗基罗广场等历史文化遗迹,详细了解佛罗伦萨城市文化保护、博物馆运营等方面情况。

  威尼斯坐落在118个小岛上,由177条大小河道和401座各式各样的桥把城市连在一起,始建于公元五世纪,十五世纪进入全盛时期,至今依然保留着世界独一无二的水上城市风貌,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汪洋在威尼斯考察了城市管理与文物保护,并前往穆拉诺岛工艺美术玻璃厂参观,了解威尼斯传统玻璃吹制及花边制作手工业发展历史和现状。

  米兰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时装、绘画、歌剧、足球、商业等文化形态汇聚成为特殊的米兰文化景象。汪洋在这里重点考察了米兰经济与文化融合发展情况,并了解重要文物的管理和修复情况。

  在考察中,汪洋边看边问,广泛地与城市管理人员、文化机构负责人进行交流。他说,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等意大利城市之所以能够成为闻名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关键在于对传统文化遗产和城市独特风貌的精心保护、科学管理。广东在建设文化强省的过程中,对重点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古建筑等要实施有效保护、统筹规划和合理开发。希望着手研究建立一个文化专项基金会,由政府和企业、各界人士共同出资,收购中外文化艺术精品,丰富省市级博物馆、美术馆馆藏。

  汪洋强调,老城、老街、老屋是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建筑符号,有着丰富的文化沉淀,不能因为城市扩张,一味推倒重建,新的城市规划,也不应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近年来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标志性、代表性建筑,如广州花城广场等,也要用前瞻性的眼光、通过及时立法等方式严格维护其功能和风貌。城中村是城市化、工业化快速发展的产物,在改造城中村时,也不要全部推倒重建,如广州可选择保留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城中村,以留下城市快速发展的印记,并着手研究建立一个农民工博物馆,集中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农民工的生产生活发展状况及对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贡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