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方面齐头推进 实现今年保障房建设目标
时间:2011-06-14 14:31:44  来源:新华网 

      李克强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上强调,确保任务落实质量可靠分配公平 办好重大民生和发展工程

  6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出席部分省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注重创新机制,确保任务落实,确保建设质量,确保分配公平,三方面齐头推进,实现今年保障房建设目标,兑现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

  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人以及河北、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河南、陕西等8个省(区、市)政府负责人先后发言。李克强充分肯定保障房建设已取得的成绩。他说,保障性安居工程既是重大民生工程又是重大发展工程,不仅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有利于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这是对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检验,也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前5个月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率比去年同期明显提高,但各地进展还不平衡。李克强指出,今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包括加快棚户区改造,大力建设公租房,是一项硬任务,老百姓翘首以盼,全社会高度关注。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下真功夫扎扎实实推进,各有关方面要形成合力,推动计划项目如期开工、在建项目按时竣工。

  保证完成建设任务,关键在于提高认识、创新机制、落实条件、强化责任。李克强说,中央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对地方的资金支持力度,各地也要集中财力用于保障房建设,抓紧建立健全保障性安居工程融资机制,吸引各方面资金投入,同时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保障房用地要优先供应、应保尽保,项目审批要急事急办,为推动保障房建设创造条件。

  李克强强调,住房质量直接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放松。各地都要尽快制定落实保障房质量监管办法,在设计、建材、施工等各个环节上严格把关,对存在的问题、隐患发现一起,整改一起。要对保障房建设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一旦质量出了问题,不论责任人走到哪里,都要追究其责任。

  李克强指出,公平分配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生命线”。各地都要出台保障房分配管理的具体办法,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审核和分配房屋要实行网上公开,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全过程监督,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坚决排除人为干扰,严肃查处以权谋私,做到过程和结果公开公平公正,使住房困难的中低收入家庭受益。李克强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会前,李克强来到石家庄市长安区建华家园,考察了保障房建设、管理和分配情况。小区一期工程6栋保障房前不久已经配租完毕,居民正在陆续入住。李克强走进物业管理中心,与居民和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配租流程。在社区中心广场的展板前,他听取了河北省及石家庄市保障房建设工作介绍,对当地抓开工建设、抓施工质量、抓公平分配的做法给予肯定〈到已竣工的建筑墙体外挂有标明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名称和负责人姓名的铭牌,李克强说,这刻下了荣誉,也刻下了责任,意味着对保障房质量永远负责。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省(区、市)政府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