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惠东公布县委及其常委\"权力清单\" 县委职权51项
时间:2011-06-14 14:29:01  来源:南方日报 

      县委究竟有多少项职权?县委常委班子成员们究竟各有哪些权力?一项权力在实际操作中如何运行?哪些环节容易出廉政问题?这些原本看上去有些神秘的内容,对于惠州市惠东县的各级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来说,都将成为可以清晰知道的信息。昨日下午,作为省地方党组织党务公开联系点和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惠州市党务公开工作先行示范点,惠东县在党务公开工作上再迈出新步伐,正式公布县委职权目录、常委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点等有关内容。

  笔者从昨天下午公布的这份“权力清单”上看到,惠东县委依法依规梳理出了县委51项职权和11名县委常委职权,编制了县委、县委常委职权目录和74份权力运行流程图。职权目录还明确规定了各项职权的实施依据、职权主体、责任人、承办部门、公开范围和公开时间等内容。

  根据这份清单,县委书记拥有包括主持县委全面工作在内的12项职权,县委副书记(县长)拥有11项职权;县委副书记等8位县委常委分别拥有10项职权;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拥有8项职权。74份权力运行流程图则详细规定了每项职权应该如何运行,例如制定初步方案、征求意见、开会讨论、形成决议、落实决议等程序。据介绍,“权力清单”的公开范围包括党内、社会、党内或社会等三种途径,党内公开主要采取文件、会议作为载体;社会公开可采取布告、会议、公开栏、网络、新闻媒体等载体。公开时间包括定期、随时和长期等方式。

  惠东县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委书记黄树正对笔者表示,希望梳理出来的权力清单,要清晰完整,要便于公开,经得起检验。整个编制过程中历经多次讨论、征求意见与修改。其中县委书记的职权历经五易其稿的删减合并,最终从初稿的27项精简为12项。惠东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魏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权力清单”等内容的编制既要严谨,也要创新。除了主要依据《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外,还结合了惠东县的实际情况。

  “权力清单”对外公布后,是否会给县委常委们的工作带来变化呢?黄树正认为将县委书记职权梳理出来后,将更加清晰,自己行使职权时,可对照是否出现偏差,有利于自我监督。

  “权力清单”公布后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如果实际情况发生变化,如县委班子换届等,是否会导致清单内容发生较大变化?魏蔚表示,编制过程中已经考虑并重视这一问题,为了更加规范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惠东县制定了《县委、县委常委职权目录及职权运行流程图编制管理办法》,以后对职权目录、运行流程图的编制、调整、报批、审批等程序均依据这一管理办法。

  惠东还公布了县委权力运行中的76个廉政风险点,并且根据其风险程度划分为三个级别,每个风险点还分别制定出相应的防控措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据了解,廉政风险点的确立非常慎重。惠东县专门成立调研组,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调研,并召开多场座谈会,反复征求意见。魏蔚介绍了一个创新之处,惠东的廉政风险点将实行动态管理,确定出来并且实施一定时间后,将进行调查和评估,如果该风险点的内容规范了,风险点自然就会发生变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