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汉治庸规定“连坐”引争议 或致官员互相包庇
时间:2011-06-14 14:27:27  来源:法治日报 

      因为一份《计算机安全承诺书》,湖北省武汉市正在推行的“治庸问责”近日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这份武汉市江汉区财政局各个科室的目标责任人都要签订的承诺书规定,科室内有上班炒股、玩游戏等违规使用电脑者,除当事人作书面检讨外,还将扣减科室年度目标考核总分,扣除科室人员一个月的年度绩效目标奖。

  这一制度被当地媒体解读为该区治庸问责推行“连坐制”,是一人违规全科室“连坐”的最严厉自罚制度。但是,如此“连坐”能否根治公务员的慵懒?

  官员

  承诺书由来已久

  武汉市江汉区财政局办公室一名毛姓主任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其实过去就有安全使用电脑的管理规定,因为是财政部门,所以要保证电脑的使用安全,以前只规定不能泄密、不能更改其中数据、不能拆解硬件等。这次主要是结合武汉市治庸问责的大背景,在原有的基础上起草并与各科室责任人签订了《计算机安全承诺书》。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江汉区财政局一个科室只开通了一个可以连通外网的电脑,这台电脑通过区政府的网路与外界连通,日常处理一些工作联系上的事务,比如通过QQ、电子邮件等传送一些文件,全科室的同志均使用同一台电脑。

  “必须强调一个前提,承诺书是负责人代表科室签署,是一个内部管理的规定。”毛主任说,“我们过去也一直是采取科室责任人与领导签署承诺书的形式来进行管理的,不仅是计算机安全承诺书,廉政承诺书等也是如此操作。这次主要是依据武汉市关于治庸问责的管理办法来进一步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

  武汉市的公务员如何看待这一制度?武汉市工商系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务员告诉记者,他的担心在于,实行这种“连坐”式的互相监督,有可能导致团队的内耗,不利“和谐”团队建设。

  “我们这个制度已经实行很多年了,应该不会出现互相埋怨的情况。这次只是在处罚上比过去更加严厉。”毛主任说,“其实说白了,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层层落实’,区政府和区财政局签订,财政局和各个科室签订,明晰相应的责任和考核目标。”

  据了解,该承诺书是从今年5月份开始签订的,目前江汉区财政局还没有发生因为不当使用电脑而受到处罚的案例。

  评说

  有必要但难治本

  武汉市江汉区的治庸新法,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如果真的是慵懒,就算没电脑玩,可以玩的东西很多,比如手机、MP3还有IPAD等等。这样的控制,看上去更像是让没事干的人更没事干,让想干点事的人没有干事的手段和渠道了。”有网友说。

  不过,也有网友肯定这种方法所代表的治庸的态度。“这样的技术手段也有一定的必要性,至少反映了政府部门自查的一种态度,尽管方式并不成熟,但是代表了官方引导的一种内部自治的价值观。毕竟庸和慵的人确实不少。”有网友说。

  “从本质上来说,如何把好政府机构人员的‘进门’关卡,如何加强‘进门’后的后期培训和工作习惯,如何让进了门的政府机构人员‘有事可干’而且能干在其中、乐在其中,才更应该是政府部门关心的事。”也有网友说。

  专家

  应防止互相包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认为,不同的体制下,有不同的绩效考核制度;在西方,也存在绩效考核,他们实行的是“总辞职制度”,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一把手负责制”,这是一种特殊的“连坐”制度。

  “但是,这种制度移植到转型国家就会出问题,会导致每个人看起来都是负责人,实际上谁也不负责。”乔新生说。

  乔新生对《法制日报》记者分析说,从武汉市江汉区财政局的做法来看,是想通过“连坐”的自我监督达到类似行业自律的效果,不过没有考虑到可能会出现互相包庇现象。“因为一个人出差错,全科室都要受到影响,干脆就不互相监督了,这样大家都好”。

  乔新生说,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增加政府部门工作的透明度,现在发现的一些打扑克、织毛衣等行为只是个案,如果群众都能到政府部门里看看公务员们都在做什么,是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本报记者胡新桥本报实习生刘志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