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管理:管理不是目的 服务以人为本
时间:2011-06-14 14:13:21  来源:光明日报 
      社会管理,是指政府和社会组织对除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以外的公共事务所进行的管理和服务活动。社会管理的目的,是通过社会利益的协调、社会矛盾的化解,促进社会和谐有序地发展。

  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其核心要体现以人为本,把社会管理寓于社会服务之中。

  社会管理是政府的重要职能之一,并不意味着政府是社会管理的唯一主体。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组织的发育,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也日渐显现。

  针对目前我国在社会管理和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央对加强社会管理和服务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如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格局、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加强和完善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和服务、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加强和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加强和完善思想道德建设等。

  在落实中央的这些重大部署中,有一个问题是尤为重要的,就是在社会管理中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

  首先,要防止把社会管理和服务简单地演变为一种社会控制。从社会管理的本质来说,社会管理虽然有需要控制和监管的一面,但最终还是为了给社会提供更多的服务。管理不是目的,服务才是根本。因此在实际生活中,如何处理好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管理的成败。如何把社会管理寓于社会服务之中,也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的一篇大文章。

  其次,在社会管理中,一定要把以人为本放在突出位置,否则我们的社会管理就会走偏方向。因为不管是政府,还是社会组织,在进行社会管理的过程中,面对的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而这些人不仅有自己具体的利益表达、利益诉求,而且还有包括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如果我们的社会管理忽视这些深层次的东西,也很难收到好的成效。

  第三,体现以人为本的社会管理和创新,就要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逐步建立起多元社会治理结构。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发挥市场,特别是社会组织的作用,实现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之间的平衡。从这个意义上说,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提升社会自我管理能力,维护社会正常的秩序,同样是以人为本的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所必须坚持的方向。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Newshoo)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