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旱涝急转:应对抗灾能力
时间:2011-06-14 14:10:17  来源:新华网 
      罕见的秋冬春连旱,不久前还在考验着长江中下游地区;不期而至的暴雨洪水,就将旱情稍缓的江西中北部、贵州东部拖入洪涝灾害的魔爪下。“枯水一线”转至“洪水一片”,旱涝并存的尴尬境地,再次引起我们对水利的思考。

      极端天气是“祸首”

      气象专家分析,异常天气现象是造成长江中下游干旱的“祸首”。受拉尼娜气候现象影响,西北气流占据主导地位。今年冷空气南下频繁,也压制了暖湿气流北上,一直都难以形成持续性的降水,造成今年春季长江中下游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少。

      往年四五月份,长江中下游已开始入汛。但今春直到4月,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与多年同期相比偏少4-6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江河水位持续偏低,不仅影响了沿线自流灌溉引水设施的正常运行,也给部分地区的农业灌溉和城乡供水带来了不利影响。干旱,一度使江西鄱阳湖周边130多座灌溉泵站无法取水。

      面对严峻的旱情,国家防总、水利部先后派出13个工作组深入各旱区协助指导抗旱;下达特大抗旱资金共计6.35亿元;多次紧急向旱区调拨大流量水泵、柴油发电机组等救灾设备;加大三峡水库下泄流量,集中缓解中下游抗旱用水、城乡供水的压力。

    进入6月以来,天气状况悄然变化。在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下,南方降雨力度突然加大,长江中下游地区更是连遭两轮强降雨袭击。天气突变使长江中下游地区刚刚摆脱了干旱的困扰,忽又迎来了洪水的袭击。

      湖北、湖南等地区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局部地区暴雨成灾。江西、湖南、贵州、福建等省10余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长江中下游“旱涝急转”形势严峻。

      截至6月11日,入汛以来全国累计有13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受灾人口84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74.45亿元。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3日至15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迎来6月的第三轮强降雨,在大部降雨天气持续的情况下,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地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大。

      针对当前长江中下游严峻的防汛形势,国家防总已于6月11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