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主体功能区规划 利益补偿是最难点
时间:2011-06-13 11:56:45  来源:光明日报 
    “主体功能区”这个概念,对于老百姓来说还比较陌生,但是它却会给普通百姓的生活以及未来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变化。

  比如说,某个县,或者某个市,根据实事求是的情况划定它到底是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还是禁止开发,先给它一个身份,然后我们再按照这样的身份来确定在这个地方发展什么,怎么发展。

  如果能够尽快落实,它会给国家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三个方面的变化。

  首先,会使我们的主观发展愿望去服从客观的发展规律。过去在改革开放以来,很长时间我们很多地方习惯于是“由着自己的性子”发展,积极性很高,大干快干,争先恐后、百舸争流,谁都想加快发展,谁都愿意想自己赶快致富,这种情况之下,容易出现不遵从客观规律的现象。现在整个国家资源分布并不均衡,发展的水平也并不均衡,主体功能区就是让大家今后按照一个科学的规律,哪个地方能快一点发展,哪个地方不追求快,哪个地方要慢一点发展,哪个地方干脆就禁止开发,按照这样的规律来框定每一个地区的发展路径。

  第二个变化,让我企业和个人,都能够实事求是“对号入座”地谋发展。比如说企业,你要想扩大自己的生产规模,可能就要去在那些重点开发地区投资建厂,不能去那些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地区。老百姓也一样,今后当主体功能区规划建立完备了以后,当我们的农民工兄弟想在春节之后出去找工作的时候,他也要拿着这份规划来看一看,哪些地方的就业机会相对比较多;大学生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如果你是一个搞生态保护方面的专业的学生,你可能要去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的那些城市去找工作,那么如果你只是想找一份更好的工作,或者只是找就业机会多的地方,那建议你就去优化开发区和重点开发区。

  第三个更加重要,让我们对领导干部的考核的办法,越来越科学化和多样化。如果同样当一个市长,这个市如果是优化开发区的一个城市,那么考核主要考的是这个城市的经济结构是不是优化;如果这个城市座落在重点开发区,考核这个市长,就要看GDP的指标完成的怎么样,工业增幅怎么样;如果这个城市在限制开发区,那么既不考核你的GDP完成怎么样,也不考核你的工业完成怎么样,我考核你的生态保护怎么样,农业发展得怎么样,这样一个科学、合理、多样化的考核机制建设起来,才是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但是实事求是地说,主体功能区规划在落实过程中,难度还是很大的。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要落实这份规划,需要大家来想大事情,要谋长远的发展。今天可能很多人还是第一次听到“主体功能区”这个新词汇,但是,如果有经济界的专业人士,有各级地方政府的官员,我相信他们心里边一定很清楚主体功能区的含义是什么,因为这个概念早在五六年之前,就已经写进了“十一五”规划里边,“十二五”规划里边做了一些新的表述,包括表达推进这个规划的态度,更加坚决,条件更加成熟。

  这样一个作为整个国家发展的基础性规划,用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建立起来,都不嫌长,它一旦建立起来以后,它的作用不只眼前一点,它决定着未来二三十年发展的基本方式。国家还是需要有些人来一起想大事,谋长远。特别是一些地方领导干部,这样一个规划的建立,也许超越他的一个任期,如果一个地方的领导干部只考虑自己本任期内能够完成的事情,他可能对这个规划的落实,就有一点点不积极,这一点我们要加以提醒。

  再有,这份规划落实当中最大的一个难点,就是怎么建立利益补偿机制,一个地方如果列入了重点开发区,可能皆大欢喜,但是如果这个地区被列入了限制开发区,那自由自在招商引资就不太可能了,国家会给你限制,对于这些地方,我们的中央财政和省级的财政,要建立充分多样化的利益补偿机制,这个机制建立起来了,我们才能够大大方方地把这个地区划成一个限制开发区。

  这样的改革在未来的五年乃至十年,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非常重要,也是非常核心的改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