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如今的湖泊,为什么遇涝满溢遇旱见底
时间:2011-06-08 13:02: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鄱阳湖只剩下不到1/10的水面,洪湖最大水深只有30厘米,斧头湖、长湖、龙感湖……一座座湖泊干裂见底,一条条渔船搁浅泥滩,渔民们只有望天兴叹。

样是这些湖泊,在2010年夏季却遭遇另一番危机:水漫金山,险情不断,频频告急。“洪湖水,浪打浪,这浪要么一拍就拍过了湖堤,要么连湖心的小木筏也拍不动。”洪湖渔民戏谑地自嘲。遇涝满溢,遇旱见底,南方的湖泊怎么了?

研究表明,由于全球气候变化,带来极端天气频繁发生,我国雨量充沛、水资源丰富的南方地区,水的时空分布也发生了改变,尽管全年降水总量变化不大,但降水分布呈现短时段、小区域、高强度的新趋势,使南方地区越来越频繁遭遇洪涝与干旱交互的威胁。

由于围湖造田,围网养殖,过度捕捞,洪湖水面缩小,湖底淤积,水质下降,湖面已不足上世纪50年代一半,平均水深不到2米。洪湖如此,全国的湖泊也大多面临相同的命运。资料显示,全国每年平均有20个天然湖泊消亡,近50年已减少约1000个内陆湖泊。

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本来就是调节地表水时空分布的天然蓄水池,雨涝时汇聚洪水、存蓄洪水,干旱时供水日用、供水灌溉;然而,蓄水池越来越小、越来越少,调蓄能力降低,湖泊功能萎缩、丧失,只会加剧“天灾”带来的影响。

近年来人们逐渐意识到湖泊萎缩带来的损害后果无法弥补,各级政府也高度重视湖泊的保护,退耕还湖、退渔还湖,但是,暴利面前、政绩面前,填湖造城、填水造楼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一些湖泊在房地产开发的围剿之下继续萎缩,走向消亡。

古语有云:“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不能只在洪水滔天或者干渴见底的时候,才想起湖泊的面积减小了,湖泊的水太少了。面对极端天气、异常天气频发的状态,修复江河湖泊生态、还大自然自我调节功能,已是迫在眉睫的责任。

防灾胜于救灾。爱护日益稀缺的湖泊资源,应该像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一样,毫不动摇。湖泊保护,要成为绿色GDP的应有之义,成为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爱护“地球之肾”,也是每个公民的共同职责,因此还需要完善湖泊保护公众参与机制,提高公众的湖泊保护意识,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