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严重致群体事件多发
时间:2011-06-08 12:59:20  来源: 人民日报  

最近,结合学习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关于党的群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温了“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之一、新时期信访干部的优秀代表张云泉的先进事迹,很受教育和启发。张云泉说过这样一段话:“群众找不到基层干部的过程,就是群众对我们干部积怨积恨的过程。时间越长,群众的怨恨就越深,而且那些相识和不相识的群众,可以通过互联网联系,消息传播得很快,怨恨的链条也会瞬间延伸。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怨恨继续累积,一个偶然的时机,就会演变成群体性事件”。这是他多年从事信访工作的切身体会,深刻阐明了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群众能“找得到”,感情才“贴得近”。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第一位的政治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必须认真贯彻和坚持。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凸显,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做好各项工作的难度明显加大。在这种情况下,要妥善协调社会利益关系、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有效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就必须认真贯彻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做好群众工作,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但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法,都不能忘记一个前提,就是要让群众“找得到”。让群众“找得到”,才能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忧,拉近同群众的感情,进而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而“群众找不到基层干部的过程,就是群众对我们干部积怨积恨的过程”。在让群众“找得到”方面,张云泉作出了榜样:在26年的信访工作中,每年接访2000多人,但没有一个人再上访。为什么?主要原因就是他始终坚持这样一种工作理念和方式:在接待每一位上访群众时,不仅把自己的手机号码而且把身边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都留给对方,确保自己开会或外出时上访群众能随时联系。这样,不仅让上访群众感到了尊重,而且使自己能够随时掌握群众的想法和诉求,从而为做好信访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形之下,当前有的干部包括领导干部群众观点淡薄、官僚主义严重,不是创造条件让群众“找得到”,而是想着法子让群众找不到:或习惯于端坐在“堂”上,通过电话与文件等进行“遥控”;或热衷于各种场面上的事儿,让群众只能见到名字、听到声音、看到图像,就是找不到真人;或象征性地向群众公布了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但这些电话很难拨得通……这些群众“找不到”的干部,自然很难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和群众的真实想法,其决策和工作就难免脱离客观实际和群众愿望。对这些“找不到”的干部,群众自然也很难产生好感和信任。而群众的诉求得不到及时回应、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必然导致群众产生怨恨情绪。近年来一些地方社会矛盾较多、群体性事件多发,不能说与此没有关系。

做好群众工作是一门学问,不同的岗位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但无论身处哪一个岗位,都要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密切联系群众。这不仅需要让群众“找得到”,而且需要主动去“找群众”。在这方面,张云泉同样作出了表率:他不仅注重及时、耐心地接待群众的来信、来电、来访,而且经常深入群众之中嘘寒问暖、排忧解难,与群众结下了亲人般的深厚情谊。这启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一方面应畅通渠道、拓宽途径,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另一方面应自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只有形成这样一种良性互动,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化解不利因素,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