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西瓜爆炸”到“石头西瓜”
时间:2011-06-07 09:52: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殷建光 

    今年,江苏连云港东辛农场数十户瓜农种植了苏垦农友种苗公司培育的“早佳8424”西瓜。到了收获季节,1000多亩“早佳8424”西瓜却出现部分硬如石头的畸形西瓜。江苏省农科院的专家前往现场调查,证明这是一起假种子事件。 (6月4日扬子晚报)

    如果说“西瓜爆炸”是西瓜生长过程中的技术服务有问题的话,那么,“石头西瓜”则是种子问题了,“西瓜爆炸”炸出的是农业服务经济乱象,而石头西瓜则砸出了农业种子乱象。

    这个事件的整个过程是这样的,安徽一家种子公司生产种子。作为代理销售商,南京林发种子有限公司负责销售,将种子卖给苏垦农友种苗公司。作为种苗公司,苏垦农友进行育苗。育苗成功后,育苗公司销售给瓜农种苗。结果瓜农种出了“石头西瓜”。在这个过程中,有三大乱象。

    之一,“可怕的手续齐全”。于先生说,对方提供的该种子证明及相关委托手续均是齐全的。手续齐全,竟然还出现问题,这暴露了我们对手续齐全监督管理的漏洞,如果我们能够对各种手续进行全国联网,让消费者一查就到,手续齐全就不会成为问题种子的遮羞布了。建立种植检测手续全国联查制度迫在眉睫了。

    之二,让人忧心的“盲从检测”。负责人说,种子销售的同时,他们会得到一份合格检测报告,这个检测报告是安徽当地权威部门出示的,所以他们才放心进货销售,也没有必要到江苏再重新检测一次。这个“没必要”就为假种子猖獗挖下了漏洞。我认为,这个重新检测很必要,现实中,许多假东西就是钻的就是这个不重新检测的空子,尤其是跨省之间。种子问题是农业经济的基础问题,重复检测很有必要。

    之三,种苗监督空白。而种子到了南京,公司是不直接对瓜农进行销售种子,而是把种子卖给专业的育苗公司进行育苗,育苗成功后,由育苗公司销售给瓜农种苗,所以公司与瓜农之间并不存在利益关系。育苗成功了,质量如何呢?这个漏洞十分致命。盲从种子,育苗放松警惕,我们应该牢记,种子也好,苗圃也好,关系农业经济成败,必须抓好好所有环节,任何一个环节放松,都会出现问题。

    石头西瓜现象不是偶然的,他是种子制作,管理,流通销售诸多漏洞中漏出来的,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或许,这次“石头西瓜事件”能够追查出最终的罪魁祸首的公司负责人,但是,我想说,真正的罪魁祸首还是我们的管理漏洞,只有把这个彻底漏洞弥补了,才不会出现以后的“石头黄瓜”“石头甜瓜”等类似事件。

    “石头西瓜”事件又给我们的农业经济上了一堂种子教训课,但愿这样的课不再重复上演!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