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河流近半长度疑受污染 污水处理能力超限
时间:2011-06-07 08:50:44  来源:新京报 

5月30日上午,地铁大屯东站附近北小河,从水底冒出的黑色淤泥散发着臭味。

“北京河流近半长度受到污染”

专家据水务局数字得出结论,民间环保组织称北京仅几条河流未污染,而官方数据称仅一成污染水,是一个城市的命脉.而随着北京不断膨胀的人口压力,水资源呈现出日益紧张的局面。

从5月北京市水务局所披露的数字来看,北京的水资源再度告急,人均水资源量已从多年前的每年不足300立方米,降至近几年的100立方米左右,大大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成为我国最缺水的大城市之一。

世界环境日前夕,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介绍,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和辽河等七大水系总体为轻度污染。其中海河水系为重度污染。

北京地处海河流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不得不追问:北京已十分稀缺的水资源的质量状况如何,其对北京市居民的影响怎样,市民如何看待自己的命脉?

5月26日下午,一场难得的大雨过后,几名行人捂着鼻子,加快步伐,从广顺北大街横跨北小河的桥上走过,桥头两岸,竖立着“创建文明城区”的大广告牌。

“河是脏的,何谈文明?”一位路人指着广告牌道。此时的北小河,雨水并未能洗刷掉臭味,水呈黑褐色,水面还漂着垃圾与污泥。

不光是这个节点,北小河的全部河道,流水全被染了色,且都散发着臭味。

这样的河水也流淌在东南五环外萧太后河。在富力又一城附近河段,河面漂浮着黑色物,河水浑浊呈灰白色,臭味扑鼻。

北部的清河、东南部的通惠伴渠、东南郊灌渠等水质感官恶劣。

环保组织

仅少数河流未被污染

3月22日,“世界水日”,达尔问求知社等环保组织,组织了一次大学生的自然大学“乐水行”,对北京城区24条河流进行了考察。考察报告显示,大部分河流水质存在污染,其中清河、北小河、凉水河等河流污染较重。

“乐水行”活动,每周末都会在北京开展,且已坚持4年,最初由张俊峰、冯永峰等人发起。目前,“乐水行”已由一变三,张俊峰、自然大学、绿家园三家,分别在组织走河行动。

三个“乐水行”组织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城区河流只有京密引水渠、昆玉河、北护城河等少数河流未被污染。

在北京市环保局官网,公布有今年3月河流水质状况,包括一张北京市地表水现状水质达标评价图。图片显示,除部分无水河流外,不达标、达标的河流约各占一半。

环保局网站3月河流水质状况还显示,北小河水质类别为Ⅴ4、萧太后河Ⅴ4、清河则是Ⅴ3,都属劣Ⅴ类。而京密引水渠是Ⅱ类,昆玉河、北护城河均为Ⅲ类。

“乐水行”志愿者介绍,河流水质按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共分Ⅰ、Ⅱ、Ⅲ、Ⅳ、Ⅴ、劣Ⅴ等水质类别,其中劣Ⅴ类,又可分为V1、V2、V3、V4 四类。Ⅰ类水质最好,V4水质最差。

京市水务局

污染数据仅12.5%

“污染肯定没有那么多。”5月31日,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戴育华,给出了一份今年3月北京地表水水质信息公开,其中河道水质情况显示,在全市监测的104个河段,2545.6公里河长中,符合Ⅱ、Ⅲ类标准的河长共占52.4%;Ⅳ类占2.0%;Ⅴ类占5.2%;劣Ⅴ类共40.4%,其中水质最差的Ⅴ4类占12.5%。

“一半水质优良、四成明显改善,一成不尽人意。”戴育华介绍,只有Ⅴ4类标准的河流河长,才可认为是污染。

这份信息公开还提到,北京达标河长为1087.7公里,占有水河长的51.9%。“不达标并不代表河流存在污染。”戴育华解释,河流水质监测采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每条河会按水域功能设置不同标准。他举例,“假设北护城河标准为Ⅱ类,但水质符合Ⅲ类标准,即不达标,但Ⅲ类水同样水质优良。”

标准之争

河流长度PK条数

水务局的河流污染数据,与“乐水行”的数据几乎天壤之别。张俊峰对此并不感到奇怪,在他看来,是双方评判标准不一,造成这种差别。

张俊峰表示,水务局统计的是全北京的河流长度,而“乐水行”记录的是城区河流条数。北京的河流长度近半没有水,有水的河长中,北部山区的河流水质优良,且长度远长于城区的河流。“这也是造成双方数据差异的原因。”

自然状态下河水干净,达到Ⅱ、Ⅲ类标准,可做饮用水水源,是张俊峰及“乐水行”,对水是否污染的评价尺度。

张俊峰说,在走河之初,他们曾进行简单水质检测。后来发现,北京的一些河流仅凭感官,就能判断出是否被污染。“闻着臭,水带色,你能说没有污染吗?”

“按水务局说法,清河为Ⅴ3并未达到污染,但清河又臭又黄,能没被污染吗?”一名乐水行志愿者对官方标准提出质疑。

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姜文来,长期从事水资源、水资源经济和生态环境研究。他介绍,几类水未污染,几类水被污染并无明文规定,但行业惯例认为,Ⅳ类以上水(含)为受到污染。根据北京提供的数字,北京被污染水占监测河长的47.6%,其中严重污染的占40.4%(劣Ⅴ类)

污染主因

郊区污水处理不到位

姜文来介绍,北京市河流污染的特点是上游地区水质较好,经过城区后水质变差。

绿家园“乐水行”领队周晨介绍,北京的污染河流,流向多为自西向东,基本都承担了城市排水、排污功能。尽管污染较多,但并未影响到市民饮水安全,城市饮用水源、京密引水渠等保护较好。周晨强调,北京部分地区抽取深层地下水用作饮用水源,如果河流污染得不到及时治理,有可能会缓慢污染地下水。

“北京地处海河流域,而海河是我国水资源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流,有‘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说法。”在姜文来看来,北京水污染的根本原因是资源性缺水造成的。北京下游水缺乏新鲜水补充,加之污染物排放,导致下游水污染严重。

“城区河流的源头是每个人家里的水龙头。”针对河流污染原因,“乐水行”发起人张俊峰发现,目前河流污染源,工业污染较少,90%是由生活污染造成。

“乐水行”志愿者总结:北京河流污染,源自已无自然径流,基本丧失自我净化能力;污水处理厂能力不足、排污管道铺设不到位;城市人口膨胀,居民节水意识不强等。

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戴育华表示,污水处理不足是河流污染原因,而城市下游、郊区污水处理不到位,污水直接排放是主要原因。据他介绍,目前,市区污水处理率为95%,郊区为53%。

市水务局排水处副处长熊建新则透露,现已有的污水处理厂已超出处理极限。

水质等级

I类: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

II类: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

III类: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渔业、游泳区

IV类:工业用水区、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V类: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水域

劣V类分为V1类、V2类、V3类、V4类
浊浪翻 臭两岸 北小河穿城而过从源头大屯至下游东坝,河水一路污浊,记者调查发现沿途存在生活污水排放、垃圾进入河道等问题

“一条小河浊浪翻,风吹水面臭两岸,我家就在旁边住,窒息强忍苦不堪。”这是由望京网友改编的几句歌词,“歌唱”的正是,东西向流过望京地区的北小河。正如网友所改的歌词一样,目前北小河16.6公里全长,水都混浊,且飘散着臭味。环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北小河水质为Ⅴ4类,按水务局标准,属于污染河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