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宅基地换房:统筹城乡发展的一条新路
时间:2011-06-03 10:33:34  来源:人民网 

天津市东丽区委书记张有会在环渤海区域城乡统筹与合作高端对话交流上介绍华明示范镇以宅基地换房的经验。

环渤海区域合作市长联席会第十五次联席会27日在天津举行,会议期间东丽区委书记张有会在环渤海区域城乡统筹与合作高端对话交流上介绍了东丽区华明示范镇以宅基地换房的经验。张有会表示,天津以宅基地换房统筹城乡发展,经过几年的实践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通过实施以宅基地换房推动三区联动,极大地丰富了城市化建设模式和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加快推进了天津的城市化进程,使广大农民共享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目前,华明示范镇已有17个村的5.5万农民迁入新社区,一个现代化新市镇正在迅速崛起。华明示范镇成功入选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使这一模式的公认度、推广度得到普遍认可。回顾华明示范镇的规划、建设、还迁、管理的历程,张有会说,“我们认为以宅基地换房其价值和意义在于,有效地破解了农村城市化建设中的土地和资金两大瓶颈,适应了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维护和发展了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节约土地、增加效益,为统筹城乡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要使以宅基地换房项目取得成功,必须要做到四点:即实现一个目标、把握两个基点、遵循三条路径、坚持四项原则。”张有会表示。

实现一个目标就是推动统筹城乡发展,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为目标,在城市化进程中真正让农民安居乐业有保障,在一样的土地上过上不一样的生活;

把握两个基点就是:第一,实施宅基地换房要具备必要的条件,概括为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即农村劳动力就业要以二三产业为主,产业结构不断得到调整和优化;地利即能够平衡农民还迁房的建设资金,华明示范镇是国家开发行支持的贷款,现在已经全部还清,实现了土地和资金的两个平衡;人和即农民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强烈。第二个基点是实施宅基地换房要坚持一个基本要求,即政府不谋取赚钱,政府不片面追求在宅基地上追求谋求发展空间,政府不为开发商谋取不当利益。

把握好这两个基点,实施宅基地换房项目才能不偏离维护农民权益和发展农民利益的目标。遵循三条路径:第一条是坚持三区联动发展,即居住社区、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同步规划、同时建设、联动发展。广大农民居住在社区、就业在园区、保证在社会,城市发展由产业支撑,从而使新建城市充满勃勃生机。三区联动的模式已列入市委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实施意见当中,作为天津市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模式。第二条是坚持推进三改一化,即推进集体组织股份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村委会改为居委会,进而实现城市化,这在制度上巩固扩大宅基地换房和三区联动的实践成果,是在体制机制上实现农村形态过渡为城市形态,农村经济转变为城市经济,农民变成市民的有力保障。第三条是打造“四金”农民,既要让农民同时拥有薪金、租金、股金、保障金,具体的讲就是健全农民就业增收和家庭财产持续增长机制,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和领域,有薪金收入;为农民建设经营性工业设施有租金收入,推进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制改革有股金收入,实现社会保障权覆盖有保障金收入。

坚持四项原则,一是切实保障农民权益,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公开公平公正的实现换房项目;二是承保责任制不变,确保耕地占比平衡,可实现耕地不减。三是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实现土地产出效益的最大化,确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四是注重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城市化建设全过程,努力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实现一个目标、把握两个基点、遵循三条路径,坚持四项原则在实施宅基地换房项目时是有机的整体,贯穿于项目的全过程。”张有会总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