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更深层次上认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时间:2011-06-03 10:31:29  来源:人民日报 

“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从更深层次上认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涵和路径。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是生产力的提升,也是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变革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相互作用、对立统一的。因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是生产力的提升,也是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变革。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首先是生产力的提升。生产力的提升最具代表性的表现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是生产力水平高低的直接表现。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当第二产业代替农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时,就进入了工业化时代;而知识和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占比快速提升,就意味着生产力发展达到了新的更高水平。对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发展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具体包括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等。实现这样的目标,我国的产业结构就会变得更为高级、更趋合理,产业竞争力就会大幅增强,生产力水平就会大幅提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科技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不断提升人力资本水平,充分发挥人这个生产力中最活跃因素的作用。当然,产业结构调整要充分考虑我国人口众多特别是农村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坚持因地制宜,不盲目贪大求洋。各地的产业结构调整规划既要具有前瞻性,又要符合本地实际。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是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变革。生产关系是随着生产力的提升和变化而调整和变革的。这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变革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在许多方面都有体现。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十二五”规划纲要特别强调的。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然而,长期形成的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思维和行为,使得有限的资源过多投向了生产性领域,而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住房等领域投入相对不足,从而限制了人民群众消费能力的增强,影响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造成了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的失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我们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使经济增长服从和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立足于富民,构建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一个时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过于依靠外需拉动,由此形成的局面是:中国人生产、外国人消费,中国人储蓄、外国人借钱,经济发展态势受世界经济波动影响很大。同时,我国依靠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卖点还在于便宜,即依靠廉价的资源、环境、劳动力扩大出口。实际上,劳动者具有双重身份,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当国外对我国产品的需求减少、国内劳动者又因为收入低而缺乏购买力的时候,本来没有发生在我国的金融危机就会对我国经济造成很大冲击。还应当看到,我们强调扩大内需,不仅在于立足内需可以使我国经济发展更为主动,而且在于我国是一个大国。亚当·斯密认为,大国不仅应当重视国与国之间的贸易,而且应当重视省与省之间的贸易,即国内贸易。所以说,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巩固和扩大外需,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而要形成主要依靠国内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长效机制,就必须富民。人民不富裕就没有购买力,就难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往,我国国民收入分配服从于经济增长,有意无意地向国家税收和企业利润倾斜。今后,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应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时加大社保、医疗、教育等公共事业支出,更加注重发展的普惠性。

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参与经济发展机会的公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要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而且要促进人民群众参与经济发展机会的公平。这也是市场经济之所以有效的真谛。这里所说的“有效”,主要是指能够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现实中存在的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缘于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经济生活的机会不公平。例如,非公有制经济难以平等进入行政垄断性行业,许多劳动者还不能平等进入就业市场。对此,“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要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体制环境。

可见,调整和变革生产关系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不调整和变革生产关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标就难以顺利实现。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发展思维和路径的深刻变革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建立消费型社会,或者说建立主要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是市场经济的显著特征和根本要求。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社会经济环节中,消费是最后一个环节,是投资和生产的最终目的,是检验先前投资效果的环节。马克思说,商品生产者所生产的产品如果不能被消费者或社会所接受,就难以实现“惊险的跳跃”。在现实生活中,投资如果不能最终转化为消费,就会造成产能过剩、资源浪费。因此,投资还是不投资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难题之一。如果风险太大,企业即使已得到必要的金融保证,也有可能放弃投资。要保证投资效果,关键在于市场,而市场从根本上又取决于居民消费能力。可以说,消费能力是市场经济下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培育和发展我国居民消费能力,既符合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又可以使我国经济发展摆脱过于依靠外需的被动局面。与市场经济不同,计划经济是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为特征的,而且存在着近乎不可满足的投资饥渴,并由此导致了发展的低效和资源的浪费。由于预算约束软化,一些地方政府也存在着投资饥渴,不惜举债上项目。当然,今天上的项目肯定比以前技术含量高,但如果还是不计成本、不算经济效益,就依然是滥铺摊子的粗放经营。因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不意味着不能上项目,但必须明确:政府要上的是民生性、公益性项目,那些生产性、竞争性项目应由企业去上。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使创新成为经济发展常态的、内生的力量。既有的经济发展模式除了过于依靠外需,还存在多数竞争性产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附加值不高等问题。这种发展模式有其存在的历史合理性。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经济发展空间大,资源、环境承受力强,劳动力充足,可以按照世界产业发展路径、通过引进技术逐步地发展起来。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已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也有了长足发展。面对新的经济格局,必须使创新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力量。世界经济实践证明,大国经济只有依靠内生创新驱动,才能实现长期健康发展。马克思曾指出,哪个企业率先采用了新的技术,就可以获得超额利润。世界产业发展的顺序是:某种创新造就了领先的企业和新的产业,随后其他企业跟进,利润趋于平均,并且有了规模经济和品牌效应;然后,会出现新的创新、新的产业。在这个过程中,谁处于领先地位,谁就处于利润丰厚的产业链高端。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一定要使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力量。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体是企业,政府是推动力量。受长期实行计划经济的影响,政府习惯于直接上阵拼经济。其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内容,就是把政府直接推动经济发展转变为主要由市场拉动经济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说到底是企业根据资源约束条件的变化,在赢利动机驱使下作出的反应。这是因为,企业的约束条件是硬的,会本能地谨慎和灵敏;只有企业和企业家才会遵循基本的经济原则,即投入和产出相比较的原则;企业家对产业和投资机会更敏感,更善于把握机会。所以应当明确,企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体,政府应着力创造必要的条件和环境。当然,这并不排除在我国现阶段和体制背景下,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的发展国家需要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只是这种支持应当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政府不直接扮演市场主体的角色,不等于无足轻重。政府也有自己的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政府转变职能、发挥重要作用。首先,政府可以对产业发展发挥适当的指导作用,但最好不要直接干预企业和具体产业,而是通过必要的政策和信息影响市场,进而影响企业的选择。其次,形成公平竞争的有效市场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要条件,而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是政府的优势。再次,政府应继续推动经济体制改革,让市场价格灵敏而准确地反映资源和环境的稀缺程度,并在此基础上提供解决外部性问题的制度安排。最后,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