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津秦高铁被环保部叫停幕后:多地争夺站点致线路变化
时间:2011-06-02 11:40:00  来源:新京报 

津秦高铁叫停背后的站点争夺战

5月12日,津秦高铁因建设线路变化未经环评,被环保部紧急叫停。

记者调查发现,津秦高铁立项后,便出现设站争夺:先是唐山的迁安市出手,将原本计划设在秦皇岛市卢龙县内站点争取到迁安境内;而获知消息的滦县,也出手争夺。最后在河北省、唐山市两级政府协调下,铁道部建议、同意津秦线该站点线路调整,设在交界处。

然而,线路变更后,因未能提供调整后的环评报告被叫停。按照环保部的要求,津秦客运专线项目环评报告必须在6月15日前重新报批。

5月23日,津秦高铁滦河站站房工地上,十多根支柱立着。

无事可做,施工现场负责人高喜全,坐在活动板房里看电视。工人们暂时离开了工地,只剩下高喜全带着几个工人留守。

高喜全无法理解,几百亿的项目,为什么就这样被叫停了。什么时候复工,他心里也没数。

戛然而止

津秦客运专线相关线路站点变更,未补交环评手续,被环保部叫停

停工通知,是5月19日传达到工地上的。

当天下午,高喜全正忙着指挥施工,工地上来了两辆小轿车,车上下来的人说,“不许施工了,再施工就要罚款”。

当晚,电视播出新闻,津秦高铁因建设地点变更,未经环评,被环保部叫停。

刚从京沪高铁工地上撤下来的高喜全,参加过多个项目建设,高铁被环保部叫停,他还是头一回碰到。

一周前的5月12日,环保部对津秦高铁施工方、津秦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称“经我部华北环境保护督察中心现场调查发现,你公司新建铁路天津至秦皇岛客运专线项目建设地点部分发生改变,未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决定书中,环保部要求,天津至秦皇岛客运专线项目立即停建。

滦河站停工当天,津秦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明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线路更改主要指河北唐山滦县与迁安境内的滦河车站位置更改。

张立明受访时介绍,津秦客运专线经迁安境内线路长30余公里,经滦县境内线路长40余公里。按照原来规划,滦河车站建在迁安市境内。由于经过滦县内线路较长,当地政府希望滦河车站建站地距滦县更近些。

张立明称,经过唐山市政府协调,铁道部建议并同意最终将滦河车站调至滦县和迁安交界处。同时,张承认,线路变更后,确实未补充环评手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