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将集中引进六大产业人才
时间:2011-06-02 11:36:27  来源:京华时报 

今年,北京市人才引进工作将重点支持电子信息、新能源等六大产业。本市还将把高端人才的空缺岗位、紧缺岗位纳入北京市公开引进平台,由政府集中发布人才需求信息。

昨天,海淀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杨志强表示,到中关村工作的非应届毕业的高端人才,将有可能获得进京指标。相关建议已上报有关部门,具体政策正在研究。

昨天,市人力社保局召开引进人才专题会。今年北京市人才引进工作将重点支持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与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文化创意等六大产业。此外,今年本市还将加大高端人才引进的公开招聘力度,将空缺岗位、紧缺岗位纳入北京市公开引进平台,由政府集中发布人才需求信息,通过集中公开招聘的形式,吸引具有真才实学的优秀创新人才来京工作。

据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市人才引进的政策范围不断扩大。由最初的高新技术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逐步涵盖了高校、医院、国有企业等多个领域,去年,本市又将中关村“十百千工程”企业、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北京海外人才聚集工程”、“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聚集工程”人员创办的企业纳入办理范围。

新的引进人才信息管理系统将于下月1日正式启动。今年本市将以该系统为基础,建立引进人才跟踪评估机制,要求各单位对五年内引进人才的使用、成长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追踪评估。通过全过程跟踪管理,及时汇总分析人才引进、使用和流动情况,为修订、完善评价机制和引进人才工作体系提供依据。

每年,用人单位要填报“已引进人才追踪评估情况”,对于未按时上报追踪评估情况的,将暂时中止引进人才资格权限。同时,本市还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的监督管理,如发现申请人或申报单位提供虚假材料,将永久取消申请人或申请单位的申报资格。

昨天,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视察中关村核心区建设情况。杨志强在做汇报时,提出4个具体建议,希望政协委员帮助呼吁,一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关村自主创新产品的力度;二是降低人才成本,鼓励创新创业,结合企业需求,解决非应届毕业的高端人才进京指标问题;三是对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购买关键技术给予更大支持,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四是争取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权下放至核心区。

杨志强说,进入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工作的高端人才中,有应届毕业生,也有很多非应届毕业生。目前的政策是,针对应届毕业生有进京指标,但对非应届毕业生是没有进京指标的。如果让非应届毕业生也有机会获得进京指标,将能更好地吸引人才。这条建议已经上报有关部门,这次是再次请全国政协委员帮助呼吁。此前,有关部门表示,相关政策正在研究中。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表示,将把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形成提案,在全国两会上提出。

为吸引人才,海淀将建设10万平方米的高端人才公寓。昨天,杨志强表示,目前,已经落实2000套房源。中关村高端人才可以申请租用,最终结果将公示。这些高端人才公租房将优先分配关键岗位的高端人才。

自1999年在高新技术产业实施人才引进政策以来,北京市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继引进国内外各类高层次人才3.5万人,有力促进了首都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弥补了部分学科、产业高端人才的短缺状况,进一步增强了首都人才队伍的升级和活力,已经成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去年,北京市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人才引进试点工作。据统计,目前已引进人才741人,其中高层管理人才147人,骨干技术人才516人。引进人才拥有各类专利278项,其中核心专利技术60项。

35岁及以下的引进人才有126人。此外,还在公开引进平台集中发布854个高端人才空缺岗位,涵盖高新技术、现代制造、文化创意、科教文卫等多个重点领域。经过资格初审、单位筛选、笔试面试等环节,已有139人入选并进入试用,引进人才手续正在办理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