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保障房建设不能给了资金忘了监管
时间:2011-06-02 11:32:3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吴龙贵 

只有资金支持而无监管到位的保障房建设,极有可能成为地方政府向国家伸手要钱要政策的“敛财”良机,乃至贪污腐败的触发点。一方面固然与今年保障房建设突然提速,相关的政策准备和制度建设尚未来得及跟进密不可分,但另一方面,恐怕也不能排除这可能是因为各级政府之间为了政绩所达成的某种心照不宣的默契。

国家对保障性住房投入大量资金,但有的地方在拿到国家下拨的资金后,廉租房建设却严重缩水。据央视报道,陕西商洛市商州区政府向上级申报计划建设廉租房600套房,但在约定期限内却一套未建,实际只利用商品房改出72套,而该计划的1600万元国家专款已经拨付到位。(《新京报》5月30日)

在房价已经突破绝大多数民众承受极限的当下,以经适房、廉租房为代表的保障房建设承担着“居者有其屋”的民生重任。如果说房价是个政治问题,那么保障房建设的成败,则可以说关系到社会稳定。意义如此重大,保障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尤须引发警惕。

审计署去年11月公布的一项审计调查结果显示,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22个城市少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提取廉租房保障金146亿,一些地方还存在套取、挪动保障金问题。而在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将在十二五期间建成3000万套保障房,2011年的建设目标为1000万套之后,有媒体调查发现,各地在积极争取政策资源、空间的同时,一些创新举措却受压变形,沦为刻意的投机取巧,或是政策“擦边球”。一边是保障房建设一派繁荣的景象,一边却是乱象丛生,这不禁让公众对保障房建设的前景忧心忡忡。

这方面,商州区是个值得剖析的对象。按国家规定,该区政府应该配套投资1950万元,但实际投入只有区区400万,向上级承诺的600套廉租房缩水为200套,实际只利用商品房改造出72套。不夸张地说,这简直就是明目张胆的弄虚作假,以保障房的名义骗取国家专项资金。然而面对如此低劣的违规行为,上级相关部门居然毫无察觉,国家和省里的资金也如期到位。不难想象,对于保障房建设的监管是何其稀松和无力。

只有资金支持而无监管到位的保障房建设,极有可能成为地方政府向国家伸手要钱要政策的“敛财”良机,乃至贪污腐败的触发点,等于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分析原因,一方面固然与今年保障房建设突然提速,相关的政策准备和制度建设尚未来得及跟进密不可分,但另一方面,恐怕也不能排除这可能是因为各级政府之间为了政绩所达成的某种心照不宣的默契。今年的保障房建设任务重,时间紧,完成起来有相当的难度。但同时这又是不能不完成的政治任务,直接关系到官员的政绩考核。两害相较取其轻,降低监督门槛,甚至有意无意地无视违规操作,或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最后的结果是,民众得到的并非实实在在的保障房,而只是一堆华丽的数据和一张虚构的民生蓝图。

值得一提的是,早已有专家学者提出了对今年保障房任务的质疑。譬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署光就表示“国家在保障房建设上与民争利”,地产商任志强更是直言不讳“1000万套保障房是大跃进,想一口吃成胖子”。从现实情况看,这样的观点显然不乏合理之处。虽然我们并不认为1000万套保障房是个不切实际的目标,但应该认识到,保障房建设并不是各级政府需要层层应付的政绩工程,而是为了让民众享受到国家福利的民生工程,其建设的成败也决不仅仅取决于给政策给资金这么简单,还必须要有完善的制度体系和严密的监管措施。问题是,各级政府都准备好了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