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超1亿亩
时间:2011-06-01 15:07:31  来源:光明日报 

洞庭湖底晒干的死鱼。目前旱情仍在持续。

国家防办统计显示,截至5月29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044亿亩。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旱情较为严重。

■湖南降水之少百年一遇

30日,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是湖南1910年以来历史同期降雨最少的年份。截止到30日,湖南省14个市州中,13个市州不同程度出现旱情,1064万亩农田受旱,111万人因旱饮水困难。157个集镇不能正常供水,有些集镇已中断供水。

位于传统“鱼米之乡”洞庭湖区的岳阳、益阳、常德旱情尤为严重。旱灾影响还波及航运、渔业、生态和水力发电等。目前洞庭湖水面积仅780平方公里,比常年少三分之一,水量不到13亿立方米,不及常年的三分之一。

据湖南气象、水文部门分析,未来一段时间,湖南无强降雨发生,晴热高温卷土重来,旱情将持续发展。

■江西首次发布干旱预警

为应对严重干旱,30日江西省首次发布干旱预警。监测结果显示,赣北中南部、赣中大部共有42个县(市、区)达到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31个县(市、区)达到重度以上气象干旱。预计未来5天全省仍无有效降水。

随着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情的持续发展,包括江西在内的许多省份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致使江西唯一一家增雨弹生产企业产品出现脱销。

位于江西新余市的江西钢丝厂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几家增雨弹企业之一,2000年开始占据全国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江西钢丝厂销售部辜建军告诉记者,企业生产的增雨弹销往全国20余个省份,今年4月份以后因旱情发展,企业销量激增,产品被紧急运往湖北、河南、新疆、山东等10多个旱情严重的省份,助力灾区抗旱。目前,江西钢丝厂去年库存的近万枚增雨弹和今年新生产的1.5万枚增雨弹都已经销售一空。

■安徽269条小型河流断流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30日通报说,罕见干旱已使全省269条小型河流断流,10座中型水库接近死水位,266座小型水库干涸。800多万亩水稻需要抗旱保苗,2300多万亩麦茬田需抗旱泡田。省防指紧急对淮河以南地区启动《安徽省抗旱预案》Ⅲ级响应并开始发布旱情预警。

■好支书累倒在抗旱一线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当阳市王店镇跑马村依然沉浸在深深的忧伤之中。提起倒在抗旱一线的村支书陈平,正在田间插秧的村民陈鹏告诉记者:“他真是个好支书!没想到就这么走了。”

今年,宜昌遭遇历史罕见大旱。5月26日,心忧旱情的村支书陈平来不及吃一口早饭,就匆匆赶到农田和渠道协调放水。上午,陈平听说镇干部要到村督察抗旱情况,便骑上摩托车赶到村委会,谁料刚停好车,就一头扑倒在地,再也没有起来……

跑马村委会主任助理宋孝春含着泪花对记者讲述:近一个月来,陈平天不亮出门,半夜回家,一直奋战在抗旱一线,“他是为村民抗旱累死的呀!”临终前,陈平拉着跑马水库管理处的张白芸处长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今天的水一定要放到三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