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的不平等在扩大
时间:2011-06-01 14:32:23  来源:《经济学家》—新华国际 

最近几十年,过高的社会流动性给中国带来了好处(以及坏处)。世界银行的马丁•拉瓦利翁和华裔学者陈少华说,1981年至2005年间,超过6亿中国人摆脱贫困。有些收入不高的中国人变得极其富有。但是,并非所有社会流动性都是向上的。从 1949年到上世纪60年代末,中国共产党打倒了地主,没收了资本家的财产,把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流放到边远地区。通过集体化、公有化和上山下乡,他们粉碎了有钱人将优势传给下一代的传统机制——土地、资本和教育。

然而现在,这其中的某些机制可能又回来了。当然,过去30 年来中国的不平等程度迅速扩大。一些学者目前正在研究和记录不平等代代传承的情况。举例来说,在2010年的一篇论文中,北京交通大学的张应强(音)和丹麦奥胡斯大学的托尔•埃里克松借用了1989年至 2006年涵盖9个省份数千个家庭的一项纵向调查,对这些家庭的后代的生活情况进行了分析。这些后代生活状况的差距越来越大,跟全国的发展趋势基本一致。

如果不平等的加剧反映的是一个越来越有活力、奖励贤能或辛勤工作的社会,那可能并不令人担忧。但是这两位研究人员估计,这种结果的不平等有63%是机会的不平等所致。有些人无法为社会作出全部贡献,而另外一些人获得不相称的回报——即从社会产品中得到的要比他们付出的多,经济学家往往会担心。这不仅不公平,而且效率低。

哲学家们更进一步。他们认为,人们只应该为他们能够选择的东西——例如努力——而不应该为他们无法控制的情况受到奖励或惩罚。这样的情况包括显然通过继承得到的特权,例如财富和社会关系。但这一定义可以进一步延伸,以包括我们通常与优点联系在一起的许多东西,例如天分。毕竟,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天分,那么我们为什么应该为这些天分而得到奖励呢?

张和埃里克松在他们2010年的论文中考虑了个人无法控制的诸多因素,包括一个人父母的收入、教育程度和工作单位;以及这个人的出生地和性别。他们发现,父母收入高对一个人的前途有帮助(父母的收入增加10%,其子女的收入就会提高4.5%),而父母如果在国家单位工作,则会有很大帮助。另一方面,父母的教育程度没有什么帮助。在这9个省份,父母在哪里工作要比在哪里上学更重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