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时间:2011-06-01 13:23: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姚润丰 

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水资源形势,必须加快用水方式转变,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陈雷介绍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增长,全球水资源形势日趋严峻。目前,全球有8.84亿人没有安全的饮用水源,每年有5万多亿立方米水体被污染,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水旱灾害事件呈突发频发并发重发趋势,水资源问题已成为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

截至目前,中国已建成江河堤防28.69万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赤道7圈多,大江大河主要河段已基本具备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最大洪水的能力;建成万亩以上灌区6414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目前的8.77亿亩,占世界总量的20%,居世界首位;在占全国耕地面积48%的灌溉面积上生产了占全国总量75%的粮食和90%以上的经济作物。以占全球约6%的淡水资源、9%的耕地,保障了占全球21%人口的温饱和经济发展。

“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不仅是中国现阶段的突出水情,也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需要长期应对的基本国情。”陈雷说。

据介绍,目前中国水资源配置能力整体上仍然偏低,现状人均供水能力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3;一些地方水资源粗放利用的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全国单方水GDP产出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仅为0.48左右,有的地方出现河流断流、湖泊萎缩、地面沉降、湿地退化等生态与环境问题。

陈雷强调,解决中国日益复杂的水资源问题,必须要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这一制度核心是建立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即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红线,坚决遏制用水浪费;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

与此同时,要大力推进水资源工作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过度开发、无序开发向合理开发、有序开发转变,从粗放利用向高效利用转变,从事后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综合运用工程、技术、行政、法律等手段,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综合治理、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

陈雷说,到2020年,中国将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监督体系,水资源得到合理配置,节水型社会格局基本形成,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城乡饮用水水源、水质和重点地区水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地下水超采将得到有效治理。

陈雷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后水利部将重点推进六项工作:实行用水总量控制,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建设节水型社会,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强化水功能区达标管理,有效保护水资源;推进河湖水系连通,增强水资源配置能力;加强工程科学调度,提高水资源保障水平;抓好水域岸线管理,促进水生态系统修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