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各地探索县委权力透明运行改革 让权力告别\"朦胧美\"
时间:2011-05-20 08:57:34  来源: 新华网 

在我国的整体治理结构中,县级政权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其权力配置和运行质量,一直受到中央高度关注。

 针对近年来县级政权尤其是在县委书记身上屡屡发生腐败案件,2009年3月,由中纪委、中组部主导推动,在江苏省睢宁县、河北省成安县、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等三地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在充分总结试点地区经验的基础上,2010年11月,经中央批准,决定试点工作推广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县一级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机构和运行机制。

规范权力,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创造条件让权力在聚光灯下运行。在县级进行党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表明中国共产党正积极致力于深化和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党员群众对此充满期待。

让县委权力告别“朦胧美”

“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首先要求祛除权力的神秘感、封闭性,厘清权力事项,公布权力清单,还权力真相于党员群众。无论是中央确定的试点地区,还是各省(区、市)自己确定的试点县(市、区),这一步都迈得很坚定。

“‘自我削权’是我们做的第一件事,从限制、规范县委书记权力入手,防止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近3年来努力推行“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的江苏省睢宁县县委书记王天琦说。在这一思路下,睢宁县出台《对重要项目、重点工程、重大资金使用实行议决权和否决权分离的意见》,建立了议决权和否决权分离制衡的制度。政府常务会有议决权,县委常委会有否决权,相互限制又相互协调,有效地限制了不当用权。

“我的权力事项有多少,现在自己清楚了,党员群众也清楚了。”王天琦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