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风速领跑全国 黄河两岸成最大沙源急需绿化
时间:2011-04-19 09:37: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沙尘天气中的“套中人”

 郑州有私家车的市民都有这个感受,虽然春天正是万木返青的季节,但停在小区、停车场内的爱车真是让人心疼:一夜之后,车身上就落了一层细沙;城区内稍微刮一点风,就能够感到沙尘扑面。今年春天,多次沙尘天气袭击河南,不少市民担心,河南的沙尘天气还有多少?

 全国性沙尘天气减少  

 根据中国气象局和国家林业局的统计,3月份是春天的第一个月,本月内,我国北方地区出现了3次沙尘天气过程,较本世纪以来历史同期平均次数明显偏少,强度整体偏弱,影响总体偏轻。

 国家林业局监测结果表明,我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整体得到初步遏制,荒漠化、沙化土地持续减少。但中国气象局和国家林业局提醒说,今年春季,我国沙尘天气比常年同期偏少,但局地出现强沙尘暴的可能性较大。

 河南春季最大风速每秒接近16米

 气象数据表明,入春一个月来,河南省境内发生的多次沙尘天气都与大风这个帮凶有直接的关系。其中3月1日到4月17日,仅省气象台就发布了7个大风预警信息,其中最大的风速达到每秒15.9米,河南风速多次领跑全国。

 2011年3月14日12时,平顶山的最大风速达到每秒14米,在全国排第二位。4月10日10时,鹤壁的最大风速飙升到每秒15.9米,在全国2554个国家级气象站测量数据中风速排第一。在大风下,我省不少地方出现扬沙天气。

 黄河两岸成最大沙源

今年3月9日上午10时许,河南省“保护母亲河行动”春季黄河流域植树活动正式启动,当上千名来自省会机关、高校的植树市民来到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的黄河滩地时,由于没有树木遮掩,风沙四起,如同置身于沙尘暴中,身上满是沙尘的河南省林业厅厅长王照平透露说,目前,黄河河南段的200万亩滩地急需绿化,否则,将成为郑州等沿黄城市的沙尘来源地。

 植树现场的黄河滩地是成片的黄沙,沙粒很细,尽管风力并不大,但还是将细沙轻易吹起,2000多名植树市民如同置身于沙尘暴中,特别是穿黑色衣服的市民,更是立竿见影,细沙像胶泥一样沾在身上,10多分钟后就成了浅黄色,头发、眉毛上都沾有细沙。

  城区集中施工带来流动沙源

 4月17日,郑州的风力其实并不大,平均风力只有5级左右,但在大学路(陇海路至中原路段)的一处施工现场,晒干的细沙不时被风吹起,路过的骑车市民均用手挡鼻。

  根据记者调查,郑州市区现在多条道路集中施工,大量的黄土被翻上来后随意堆在路边,这些黄土很快被晾干,见风就起风浪,成了一个个流动沙源。

 省气象和林业专家介绍说,城区内一个个流动沙源、城市外围的沙源等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理,在有风的日子,这些身边的沙源就能够随时兴风作浪,扬沙天气甚至沙尘暴天气就会随时出现在大街小巷。

  河南省林业厅的绿化专家告诉记者,我们虽然无法控制空气,但我们可以增加地表覆盖,多栽树,不砍树,就能够减少沙尘源。

 河南有1亿人口,每人每年都坚持种1棵树,一年下来就会新添1亿棵树,这相当于增加了100万亩树林,10年下来就能够增加1000万亩树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