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阳滑县新农村试点 18个行政村合并一超大社区
时间:2011-02-23 13:23:29  来源:新华网 
大河网-河南商报报道:  在国务院不久前印发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中原经济区被纳入国家层面的重点开发区域。

    这标志着中原经济区建设已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有学者说,对农业和人口大省河南来说,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同时,如何保证农业的发展不受影响关系整个经济区建设的成败。

    1月上旬,省委书记卢展工来到滑县一个正在建设中的超级大社区“锦和新城”视察,并指出,河南要持续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一定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新型社区建设为城乡统筹的结合点、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锦和新城的建设就是在这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

    基于此,河南商报派记者对滑县的村庄合并进行了调查,呈现真相,挖掘经验,反映民意,以资各界参考。

    在滑县之郊,有一个1800多人的村庄,它名叫暴庄。

    1月初,省委书记卢展工来到这个村庄,走进村民家中,和村民面对面交谈。

    他还对暴庄的变化给予评价,称以新型社区建设为城乡统筹的结合点、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锦和新城(暴庄是其中一部分)的建设是在这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

    暴庄发生了什么变化?锦和新城“新”在哪里?

    崔玉凤的家

    省委书记对这家赞赏有加

    1月11日,腊八,寒风吹得暴庄像一个冰疙瘩。这是河南滑县产业集聚区内的一个村庄,位于滑县县城之郊,距离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办公大楼两三里路程。

    站在村口的大路上看村庄,村庄里的独院别墅像栽下的树木,整齐划一,建筑风格也都一模一样。

    顺着一条水泥路主干道朝最里面走,在呈正方形规划的村庄一个角落处,有一座两层小别墅独院,空调外机正呼呼地转着。

    这就是崔玉凤的家。190平方米的房子,分成五室两卫一厅一厨。房间装饰一新,液晶电视等当下时髦电器,一应俱全。通向二楼的楼梯,装有松木花纹的木质扶手。

    别墅的一角是一个车库。小院落里,铺着透水砖,旁边腾出一块地,开春可以栽花种草。

    几天前,就是在这个小别墅里,省委书记卢展工和她进行亲切交谈,了解生活情况,对她家赞赏有加。

    暴庄的变迁

    328户居民住的是独院别墅

    村支书暴新航介绍,全村1800多人,有328户居民住的是独院别墅。

    “不说我们这里是农村,你能看出来吗?”崔玉凤说,“很多人以为这是滑县的富人区,其实这都是农民的房子。”

    而这一切变化,都发生在过去两年间。

    “我们原来的村庄,就在这块地上,是老村庄拆了盖成新村庄。老村庄的条件不好,路窄,很多小胡同,车都不好过。”崔玉凤说。

    恰在此时,位居产业集聚区内的暴庄成为当地政府的城乡一体化规划对象之一。

    根据政府规划方案,新村庄内建别墅、多层、高层和廉租房等不同样式、不同面积的居住用房,供村民选择,旧宅基地可按占地面积折算现金购买新房。那些家里钱财不足,愿意选择单元楼的,每户奖励9万元,按每平方米800元低价售给农民,成本价不足部分由政府补贴。

    “我家是平房,各项拆迁款加起来6万多,自己又掏8万多,盖起了新房子。新房子的地皮是老宅基地置换来的,不用再掏钱。”崔玉凤说。

    村支书暴新航介绍,全村有328户居民住的是独院别墅,87户要的楼房。

    他说,“在这个村庄生活了几十年,怎么也没有想到,暴庄也有这一天。”

    超大社区的形成

    18个行政村合成一个生活区

    在这片土地上,还会有更多和暴庄一样的新型村庄,与之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面积巨大的生活社区。

    “我们已命名这个超级大社区为锦和新城。”滑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李勇说,在这个新社区里,会容纳包括暴庄在内的18个行政村,总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将有4737户农民搬进来居住。

    据悉,这也是目前为止,河南新农村建设中,最大的一个农村村庄整合试点。

    在这个超级大社区里,各村庄独立布局,互不交叉,沿用原来的领导体系。

    滑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韩旭波说,为鼓励村民支持新村庄建设,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奖励政策。

    对主动拆迁的农户,按原宅基地和房屋面积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并对其在子女就业、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住房安置坚持“一户一宅”的分配原则,新批未建的宅基地,按多层住宅安排;一户有两处以上宅基地且不够分户条件的,安排一处住宅,多余宅院评估后以现金支付给农户;对那些应该安置住宅,而主动入住多层、高层楼房的农户,按标准给予一定奖励。

    “目前已有22栋多层楼房和1000多栋独院别墅封顶。今年国庆节前,18个村庄的村民可全部入住。”韩旭波说。

    土地的流转

    拍卖经营权,每年净得700元

    农民靠地吃饭,村庄整合后,农民们种地方便吗?韩旭波说,整合村庄,不但是建设新社区,还要对耕地统一耕种,实现集约经营。

    这即是当下许多地方流行的土地流转。

    2009年,集聚区在村庄整合开展后,成立新鑫田园开发公司,将各农户土地经营权回收到该公司,统一流转经营。

    当年9月,随着拍卖师一次次槌起槌落,原属18个村的1.7万亩耕地,被6家公司和37个种粮、种菜大户拍得使用权。

    根据规定,新鑫田园公司实行零利润经营,拍卖土地所得全部归农户所有,农户每年每亩可净得小麦700斤至1000斤。

    崔玉凤说,她家去年每亩土地得到的补偿是700块钱,折合成小麦,也就是700斤左右。

    韩旭波说,流转的土地承包权还在农民手里,只是经营权的流转,农民离地不失地,流转前提是不能减少农民收益。

    “因此,农民的土地收益不是长久不变的,会根据市场行情来定。”他说。

    在他看来,土地流转后,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了,还可以干些其他事,增加收入,“这会明显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崔玉凤说,丈夫在外地经营一个超市,现在她在家附近的一个生态园打工,大儿子也在集聚区的一个企业上班,不用再操心种地的事,很开心。

    村民变“市民”

    “这已是城里人的生活”

    崭新的暴庄,收尾工程还在进行中,圈起铁栅栏围墙,绿化即将展开。

    早在村民住宅动工建设之前,社区内为暴庄村民们服务的学校、超市、医院、敬老院、公园、活动中心以及水厂、道路、天然气等项目已先期开工。

    “等学校、医院都盖起来了,你说我们住在这里到底是农民还是市民?”崔玉凤说。

    韩旭波也相信,随着配套设施的完善,社区的农民生活只会越来越好。

    那时,社区内不仅有学校、超市、医院、敬老院、公园,还会有活动中心以及水厂、天然气等,“这已是城里人的生活”。

    农民变市民,不仅仅是身份、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转变,更重要的是他们将成为各种社会保障制度的受益者和公共服务设施的享有者。

    早在几年前,滑县产业集聚区所有55岁以上的女性、60岁以上的男性每人每月都能领到50元养老补贴,集聚区还为符合条件的村民办理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为五保老人、特困户、因病致贫户无偿在社区安置住房。

    韩旭波说,从今年起,这个补贴标准还要提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