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杭州召开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
时间:2011-02-23 11:09:37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坤明作重要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占维作工作报告

市政协主席孙忠焕出席会议

市委副书记王金财宣读表彰名单

  2月22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坤明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重点、营造环境、加强领导,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转方式、调结构、上水平、促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占维作工作报告并代表市政府与各区、县(市)和市直有关部门签订了2011年招商引资责任书。市政协主席孙忠焕,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朱金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项勤等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王金财宣读有关表彰决定。副市长佟桂莉主持会议。
  会议表彰了2010年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全市外贸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全市服务外包综合考核先进单位、来杭投资企业纳税大户、杭州市外贸进出口百强企业和外贸创新百佳企业、全市服务外包出口先进企业。萧山区、拱墅区和华立集团、诺华天元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黄坤明在充分肯定了“十一五”期间我市外向型经济所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历史经验证明,闭关锁国只能导致停滞和落后,改革开放才能自立自强。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既是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实践的总结,也是党中央一再强调的。杭州实现“十二五”发展宏伟蓝图,必须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同时必须稳定和扩大外需,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要从加快建设“一基地四中心”和长三角中心城市的高度,从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深刻认识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的重要意义,更好地适应我国对外开放环境和对外开放格局的新变化,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发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黄坤明强调,开放型经济涵盖内容非常广、领域非常宽。各地要抓住重点,结合各自特点狠抓落实。要坚定不移地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坚持高新、高端、集群、集约,坚持内外并重、大小齐抓,紧紧抓住产业链、关键技术、关键人才、关键设备和关键要素,创新外贸增长方式、优化进出口结构,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发展服务外包、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对内开放、加强国内经济合作,把发展开放型经济与“十二五”期间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
  黄坤明指出,发展开放型经济,不能简单地拼土地、拼资源,营造良好环境非常重要。要着力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营造“家”的感觉。
  黄坤明强调,发展开放型经济,涉及方方面面。要切实加强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开放型经济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各有关部门配合抓,动员各方力量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邵占维在工作报告中充分肯定了我市“十一五”期间开放型经济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当前,杭州开放型经济面临着新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要把发展开放型经济放在全球视野中、放在“十二五”发展中去思考,准确把握形势,加快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努力实现三个转变、提高三个能力,即努力从“引资”向“引智”转变,提高对技术、人才、信息和资源的吸收利用能力;努力从政策招商向环境招商转变,提高对高端产业、高端要素和高端人才的配套能力;努力从低端产品出口向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和服务贸易转变,提高产业和企业在产业链、价值链上的跃升力与竞争力。要咬紧“十二五”开放型经济的主要目标,营造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努力在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提高外贸竞争力、加快对外投资步伐、提升服务外包品牌、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深化区域合作、打造环境优势等七个方面实现新突破。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完善要素保障、严格督查考核,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二五”开放型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杭报记者 王力 本站记者 李舰)

市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