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各地十二五规划出炉:幸福指数成导向
时间:2011-02-23 10:04:00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一年之计在于春,五年规划看头年。1月以来,各省区市两会陆续召开,目前逐渐落下帷幕;3月初,全国两会将大幕开启,从地方两会到全国两会,新起点上瞩目新的发展蓝图,让人充满期待。

各地“十二五”规划出炉,民生指标更加实在

幸福成为施政导向

观察地方两会,“幸福”可谓其中一大热词。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走民生导向发展之路,让百姓共享更多发展成果,已成为共识。北京提出“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广东提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建设幸福广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庆宣示要成为“居民幸福感最强的地区之一”……

浏览各地的“十二五”规划纲要,给人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政府自我加压,让“幸福”正变得更加具体、更加实在。

目标“一降一升”

科学发展给百姓更多实惠

让人民生活更幸福,首要的是要促进民富,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从单纯追求发展速度的“GDP崇拜”,到主动调低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把更多的政策和资源投向民生,这既是地方在转变发展方式中的自觉,也是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的写照。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地区,不少省份纷纷放缓了生产总值增速,同时不约而同地调高了城乡居民收入预期目标。

北京提出“十二五”时期GDP年均增长比“十一五”规划目标低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比“十一五”规划目标高2个百分点;

河南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以富民强省作为中心任务,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共鸣;

重庆提出到2015年“农民人均收入翻一番,城镇居民收入增长75%”,率先将衡量社会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的调控写入规划。

从一些地方提出不再约束考核生产总值,到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人均生产总值基本同步,再到今天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的“一降一升”,人们目睹了科学发展的稳健步伐。

织密保障网络

全面维护民众基本权益

让人民生活更幸福,重要的是要提高保障水平、让老百姓能安居乐业。

在人民网今年全国两会的十大热点问题调查中,“社会保障”暂居榜首。在各地的“十二五”规划中,我们能看见一张更加结实细密的社会保障网络,解除后顾之忧,温暖亿万人心。

山西提出,将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积极推动非公有制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参加保险,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办法;

山东还将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落实好对优抚对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家庭困难学生的临时价格补贴政策,保证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需要。

养老和医疗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障与每个人的利益直接相关,社会保障位居两会热点问题的榜首表明,公众期待优先解决民众基本权益问题。

政府转变职能

社会管理从增加幸福起步

让人民生活更幸福,关键的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公正规范的行政行为,完善平等的公共服务,对人们幸福感的影响至关重要。如果人们在社会生活当中感到自己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感到机会不平等,甚至常常遇到权力滥用的情况,那么收入提高带来的幸福感,会因尊严、机会受损而被冲淡或抵消。

广东提出推进深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率先将珠三角地区建设成为社会体制改革示范区;

安徽提出理顺政府与企业、市场、社会组织的关系,在改善经济调节、严格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各地的这些举措,将会进一步理顺政府在社会生活中的定位。特别重要的是,抓经济发展不能忽视社会管理。社会管理创新须从增加群众幸福感起步,使群众的事有人办,群众的困难有人帮,公益事业有人做。

哪些因素影响幸福感?

提高生活质量是基础

在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让人民幸福”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二五”规划中的高频词。哪些因素影响幸福感?人民网就此推出的调查,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截至2月20日21时,共有11519人次参与此次调查。对影响幸福的因素,分别有超过三成的网友选择了“经济状况、生活质量”和“权力规范、公共服务”,其中选择前者的比重略高。可见,规范权力运行已与增加经济收入一样影响着幸福感,政府依法行政,改善公务服务,消除影响幸福的负面因素,网友非常期待。

34.4%的网友(3957票)认为“经济状况、生活质量”是影响幸福的首要因素。这说明,改善收入、提高生活质量,是幸福感的基础条件。

幸福永远是一个相对指标,从调查中可以看出人们对幸福理解的变化。值得注意的是,有31.4%的网友(3612票)认为“权力规范、公共服务” 是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政府对自身权力进行规范,让社会公平正义得到贯彻时,民众的幸福才能更加有保证。让公共服务给人民以稳定的预期,人民的幸福感稳步提升,政府可以大有作为。

27.7%的网友(3194票)认为“社会保障、体面尊重”与生活幸福感关系最紧密。这说明,体面、有尊严、有保障的生活,已成为衡量幸福的重要指标。

此外,还有6.6%的网友(756票)选择了“社会参与、价值实现”这一选项。这也同样表明,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稳步推进的今天,参与社会事务、实现人生价值,已经受到更多的重视,成为更多人的诉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