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州都市区\"蓝图\"已出 管城区的目标是\"新商都\"
时间:2011-02-18 11:02:53  来源:新华网 
大河网-河南商报报道:省里提出建设中原经济区,郑州市提出建郑州都市区,在这种大战略背景下,管城区将何去何从?

    昨日,商报记者从该区获悉,今后五年,他们将打造“新商都”,并准备拿出96亿元,推动临火车站商圈升级改造。

    定位

    定位新商都,因其文化和商贸

    “新商都”的内涵是什么?

    管城区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新商都”的定位中,历史文化内涵是坚实基础。“商都”首先表达的是作为商代都城遗址主要所在地所具有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

    除了表达商代都城的含义外,商都还有另一层含义,那就是“商贸之都”,它代表了管城区作为传统商贸强区,将依托“四种经济”和“五大商圈”发展载体,突出民族特色,未来的经济发展更加繁荣和有活力。

    项目

    打造金岱和宇通两个产业集群

    作为郑州市的中心城区,管城区想在今后的发展中不落伍、争当排头兵,项目是抓手,更是关键。

    据悉,“十二五”期间该区已确定的重大建设项目共有159项,计划总投资达到1103.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0个,总投资1086.5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24个,总投资901.1亿元。

    工业项目方面,将着力打造金岱工业园区和宇通工业园两个产业集群。金岱工业园区作为省级重点产业园区,“十二五”期间将入驻工业项目42项,总投资107.2亿元。其中,将重点做好投资1.2亿元的雅宝家具年产38万件高档家具项目、投资2.4亿元的宛西制药集团生产基地建设等项目建设。近日,被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宇通客车2万台产能提升项目也即将启动。该项目完成后,预计将新增销售收入75.65亿元,利税21.3亿元。将形成以宇通客车整车为核心,向上延伸至原材料、机械设备、零部件、生产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供应商,向下延伸至销售渠道和客户的客车产业链。

    商贸

    临火车站商圈要升级改造

    想提升管城区现有的商贸业态和发展步伐,老商圈的改造工作必不可少。

    目前,总投资96亿元的临火车站商圈升级改造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其中,投资40亿元的锦荣国际服装交易中心占地面积68423平方米,将建成集购物、餐饮于一体的购物中心,改造后预计年销售额将达到2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1.5万个;投资56亿元的天荣服装城升级改造项目,占地面积90亩,建成后可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年新增税收5000万元。

    另外,管城区还正积极谋划建设新的区域性仓储物流园区——商都物流园,计划将其打造成郑州市最大、最集中、最专业的仓储物流园区。商都物流园的前期谋划范围为:京广铁路以西、绕城公路以南、十七里河以北、郑新公路以东,计划总投资100亿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