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老龄化城市遭遇“保姆荒” 谁来填补空巢?
时间:2011-02-18 10:57:39  来源:新华网 
“今年决定返沪的保姆明显少了。”多家家政公司的经理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春节长假已过,上海的“保姆荒”却仍然没有有效缓解。当老龄化城市、独生子女多等因素遭遇“保姆荒”,当生活成本高、缺乏归属感让保姆纷纷选择回家,如何才能填补城市空巢,将会成为一个长期话题。

    节后家政市场:保姆成为“香饽饽”

    家住上海市徐汇区天钥桥路的诸先生春节前就在数十家中介登记寻找住家保姆,但由于各家中介都出现了“人手告急”的情况,至今尚未寻到合适的家政服务人员。“这几年保姆费一直在涨,去年下半年还是每月2500元,现在已经涨到每月3000元。”

    “我们公司目前保姆的缺口在200—300人,占总人数的5%。”上海乐乐家政服务公司经理程文波说。春节后,他做得最多的事情是给以前的老员工打电话,告诉她们“加薪了、回来吧”,但效果甚微。

    据上海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介绍,目前上海市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约有50万人,95%以上是外省市来沪女性务工人员。每逢春节,这些“保姆”中约有20万人返乡过年。往年,随着外来务工人员的陆续返乡,“保姆”市场会逐渐回暖。

    “但今年,返沪工作的保姆明显比往年少。”程文波说,“节前已有约200名员工明确表示将返回家乡工作,她们大多来自安徽、河南等地,占员工总数的5%。”

    员工流失的现象同样困扰着上海好帮手社区服务发展中心。节后陆续接收的8张老年护理单一直无法派出。该中心的主任张琴英表示:“从目前员工返城的数量来看,今年‘保姆荒’的形势会更加严峻,一些老家在重庆、四川的员工已在当地就业。”节后也有少许“新保姆”到该中心登记,但张琴英表示,“新手”被退单的现象时有发生,“她们还需经过系统培训,因此用工缺口在短时间内无法弥补。”

    人员紧缺推动价格上涨,春节之后上海保姆的行情也是水涨船高。上海乐乐家政公司节前钟点工的工资是每小时18元,如今已涨到每小时20元,住家保姆及月嫂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较大浮动。“2010年上半年月嫂为每月6000元,下半年就涨到了每月6500元,今年肯定还会涨。”程文波说。

“保姆潮”东退西进 老龄化城市“僧多粥少”

    “现在农村政策好了,而且老家的企业越来越多,薪酬也不低;在上海挣的钱多,开销也大。还不如在家乡打工,既能省点生活费又能照顾家庭。”来沪打工11年的王爱华节后就打算留在老家江苏镇江打工。

    家乡的吸引力与城市高生活成本的排斥力,让很多保姆作出了和王爱华一样的选择。

    上海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陈锡珠表示,由于政府的惠农政策,如今许多家政从业人员的家庭收入不断提高,当地的工作机会也在剧增。另一方面,大城市中不断攀升的生活成本在客观上给他们带来了沉重压力。双重因素作用下,大城市薪水高的吸引力就被削弱了。

    而与保姆纷纷从大城市撤退相对应的是,一线城市率先步入了老龄化社会。据悉,上海市人口总量规模不断扩大,2009年全市常住人口1921.32万,增长1.74%;2010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数预计达到16.8万人,比2009年略有增长。2009年,上海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人口为315.7万人,占22.54%,全市户籍人口平均预期寿命81.73岁,比2008年提高了0.45岁。

    “一线城市生活压力大、节奏快、独生子女多,照顾老人的客观条件更差,对保姆的需求度也更高,‘保姆荒’的供需矛盾也更加突出。”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教授王大犇说,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保姆荒”将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也将从短期的“荒”变成常年的“荒”。

如何破解老龄化城市之“荒”

    “要解决‘保姆荒’,根本上是要改变保姆个体和东家建立雇佣关系的情况,实现公司化运作。”王大犇认为,需加快家政服务企业由“中介制”向“公司制”发展,让家政服务员成为正式职工,在待遇和福利上得到保障。通过公司化的运作,还可以降低保姆的生活成本,例如提供集体宿舍等;此外,还需对提供类似服务的家政公司给予免税等政策支持。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钟仁耀认为,保姆行业不能完全市场化,应是一部分是市场化,另一部分由政府补贴。特别是针对有家政服务需求的低收入群体,政府应该给予相应补贴。

    要留住家政从业人员,除了考虑基本生活成本,还需考虑她们的储蓄需求。上海市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赵建德表示,虽然存在高薪月嫂,但还有一大部分家政从业人员的收入游离于最低工资标准,这仅能保证外来务工人员的基本生活,那就比不上一些“生活成本较低、每月能有结余”的中西部城市有吸引力了。

    在产业转型中,现代服务业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块。钟仁耀指出,在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的大背景下,发达地区的家政市场必然经历劳动力的流失,一些缺少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劳动力在大城市求职的机会成本增大。在注意挖掘本地劳动力的同时,应完善城市中对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培训机制,增强其职业竞争力,最终形成“低、中、高”三档的梯度家政服务。

    目前,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出台《上海市农民工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大力开展家政服务、养老护理、护工等家庭服务业相关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并出台相关培训补贴政策和操作办法。2010年上海市已有1.86万人参加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其中70%左右取得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并享受了培训费补贴。

    “但是长期来看,还是要发展家庭养老和社区养老,建立更加健全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体系。”王大犇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