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南海:村改居造就“有分红的居民”
时间:2011-02-16 11:35:38  来源:南方网 

南海区委书记在分组讨论上发言。

之南海

● 热词 农村

昨日,南海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打造西樵山岭南旅游文化高地工作计划》议案,以及财政工作报告等系列工作报告。上述议案的通过,意味着未来三到五年,西樵将朝着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目标迈进。

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昨日连续走访了桂城、大沥、狮山、里水,力推“村改居”工作思路,以深化农村综合体制改革“村改居”以及相关话题,也成为昨日会场最热话题之一。

“村改居有什么着数?以后农民就是有分红的居民”。昨日上午,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马不停蹄连走桂城、大沥、狮山、里水,力推“村改居”。

就在上周召开的南海区委全会上,邓伟根就提出,要深化农村综合体制改革,并将此放在了整个区委全会报告的最前面。农村综改涉及农村就业、社保、公共服务延伸等多个方面,而邓伟根则选择了以“村改居”作为此次农村综改的推手。

要做桑基鱼塘 不做宅基地鱼塘

南海的农村数占了佛山农村数的49%,南海的农村宅基地占南海100多平方公里土地中的10%还多一些,“怎么打造桑基鱼塘?打造宅基地鱼塘还差不多”。——— 邓伟根

昨日上午9时,是各代表团讨论时间,邓伟根行色匆匆,准时出现在了桂城代表团所在的602会议室。每到一个代表团,邓伟根都会提出对“村改居”的看法。至中午11时4分,邓伟根走完了四个代表团。在离开每个代表团的时候,邓伟根都不忘记交代:“请把今天各位代表讲话的录音整理给我,我会好好听一下各位代表的意见”。

点解推

在桂城和大沥团的时候,邓伟根说,广佛同城,南海跟广州“零距离”。南海现在很多地方,城不像城,村不像村,“叠北村比华南汽车城还大,也不知道这里是城还是村”。

而相邻的广州,已经提出来国际化名城的目标,消费、产业都会向其聚集,如果不改变城市面貌和形态,消费和产业都不会流向南海,南海将做不成广佛客厅,“可能连广佛的工人房都做不了。”

在内部环境上,邓伟根显然有对土地集约化的考量,在狮山团,他说,南海的农村数占了佛山农村数的49%,南海的农村宅基地占南海100多平方公里土地中的10%还多一些,“怎么打造桑基鱼塘?打造宅基地鱼塘还差不多”。

总结“村改居”,他指出这是为了解决城市化过程中一个体制性的障碍,以提升城市品质,居民素质、公共服务等。

点样推

有代表提出,可否仿照中山一些地方的做法,将村集体资产引入中介后拍卖,农民持币进城。对此,邓伟根说,不强求,对农村集体资产,可有多种形式发展。可挂靠政府,也可注册成公司,进入市场,也可以持币进城。

南海已选择桂城、大沥、罗村及一些其他镇街在内的76条村试点推广。接下来,南海将出台分红、社保等10个配套文件,保障村民利益。

有乜着数

邓伟根说,肯定会保证原有村民权益不变,还能享受到更多公共服务,就是“有分红的居民”,城市和农村的好处都能占到。

画外音:南海区委农村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农村城市化推进有两个关键,一是农村集体资产,一是村民进城的就业、社保等保障。目前,“村改居”配套文件已出台,大沥、桂城、罗村均在做方案,试点的76条村需在4月份完成“村改居”。

狮山今年试点成立“农民大学”

按企业需求做“半订单式”培训,镇委书记孔海文称促进农民就业缓和分红带来的矛盾

狮山代表团阵容仅次于大沥,达48人。4楼会议室里,起初气氛“祥和”,待狮山红星村支部书记张世棠引出村改居中,居民宅基地问题如何处理的问题,引爆场内气氛。

疑问

大多数代表都表示,村改居的任务虽然下达了,但到底怎么做?如何申请报建、审批?农民公寓如何建设?这些都还没出台具体的配套规定,所以“很茫然,根本没法入手。”

建议:“征地款”可设定为村级基金

来自南海东软信息学院人大代表陈芳芸提出,针对农民征地发放的“征地款”,可以统一收集设定成为村级基金,并实行制度化管理。可以用于产业投资、社保、教育、农民创业,这样既有利于产业发展,也有利于农民资金的长远升值。

关注

而狮山镇委书记孔海文则更关注狮山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问题。他透露,狮山常住人口已接近50万,但本地居民占不到17万。而在本地居民中,有5-7万的农村人口并没得到充分就业,“他们大多数依赖于土地分红,这也加剧了因分红产生的社会矛盾。”

画外音“农民大学”促进就业

针对代表的“村改居”宅基地等配套政策问题,孔海文表示,具体政策将在年后出台。

南海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宅基地“上楼人员”,人社局已向区政府提出意见,包括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实施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以灵活就业形式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财政补贴、实施“延后缴费”社保补贴、提高全征土地养老保险补贴待遇等五个方面,但上述政策暂未最终确定。

针对本地农村人口就业问题,孔海文说,从今年开始,狮山将试点成立“农民大学”,针对企业需求做“半订单式”培训。

另外,在狮山建设一个新的人力资源市场公共服务平台。每征一亩地就给予特定的就业安置指标,然后在这个平台上培训。他说,“培训期间可发放基本补贴,培训结束后通过劳务派遣和推荐就业两种方式保障其发展,这样也有利于缓和分红带来的矛盾。”

而根据2011年南海区本级财力对重点项目的安排,将对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安排相应资金投入。公共服务包括了两大块,一是增加民生投入,二是扶持农村发展。在农村发展中安排推进农业发展资金2305万元,扶持重点培植村产业发展项目发展经费1500万元,农村建设补助1 .39亿元(包括了村改居补助5000万等项目),村改居就业补贴2532万元,以上投向农村的各项目资金将超过2亿元。

西樵镇党委书记梁耀斌:

做文化就是坐冷板凳要耐得住寂寞

本次南海两会,打造西樵山岭南旅游文化高地,成为最热话题之一。

据昨日审议通过的《西樵山岭南旅游文化高地工作计划》(下称《计划》),未来三到五年,西樵将朝着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目标迈进,要完成至少13项重点项目。从旅游文化项目建设、松塘村等岭南古村的保护,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甚至纺织缫丝工业文化及与旅游文化配套的路网建设,悉数涵盖。

镇党委书记梁耀斌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强调,“花很大的投入”来换取古镇的将来。可预见,按旅游文化方向打造的西樵,将成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南都记者(以下简称南都):十二五期间,西樵镇在文化旅游方面要达到什么目标?有何具体做法?

梁耀斌(以下简称“梁”):我们的目标是,振兴西樵山在历史上的地位,打造其为“文翰西樵”岭南旅游文化高地,将从五方面实施:1、投入1.4亿元,完成重大旅游文化设施建设,创建西樵山为5A景区;改造2.5万平方公里的锦湖片区,使其成为文化核心展示区和聚集区;打造西樵梦工厂等;2、旅游文化必须结合宣传策划包装,用四年花1000万元,联合中山大学编《西樵历史文化文献丛书》,对名人故居、名村、名文物进行原貌保护和修缮。在此基础上,再来做策划、旅游线路的整改和包装;3、要建设文化基础工程,开展现代公民素质教育,搞文明村居的评选,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全民读书月等;4、建文化旅游配套设施;5、对城市环境进行改造。

南都:有种说法,文化旅游产业是低回报率的产业,集全镇之力做文化,在投资回报上您是否有压力?

梁:以长远和全局的眼光来看,我们是以旅游文化产业引领,导入产业、城市、环境和社会,推动产业的发展。单是计算旅游文化产业这一块收益肯定是很低的,但它将带动区域品牌、区域价值的提升。打个比方,西岸有个楼盘,原本卖3000多元一平方米,旅游项目进驻后,一下涨到4000多元一平方米,这带动了整个地块的价值。

南都:西樵打算推动各种古村落申请历史文化名村,是否打算借鉴乌镇模式?

梁:乌镇模式未必适合西樵,对古建筑、古村落,最好的保护就是放在那里,不要动它。等其他地方很难找到这样的古村落时,就会有人成群赶过来看,那时就有收益了。做文化就是坐冷板凳,得耐得住寂寞。

幸福要靠推

推手:

在南海区财政局常务副局长江启强所在小组中,人大代表趁着能与“财爷”面对面的机会,抓紧发“难”:“这里要百亿,那里也要几十亿,政府财袋子要如何做到这么大?”

江启强马上将问题“推”向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常务副局长罗坚华“共享”:“坚局,今年财政这个盘子要有300多亿开销,土地这笔来源很重要啊!”

罗坚华连连回应:“压力很大,压力很大。”他继续将问题推向“三山”,“南海中心城区控制的土地已经不多,唯一还能动的是三山,三山的规划定位要尽快定下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