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县级市十强崛起之路
时间:2010-12-14 16:02:0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处于城市之末,居于农村之首”的特点,让“县级市经济”成为一种具有新内涵的区域经济,一种具有过渡性特征的新型经济。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县级市经济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县级市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重要支撑。

  县级市的十强无疑是它们中最具代表性的典型。

  十强特点

  根据《中国产经新闻》报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0中国县级市竞争力评价》的数据显示,中国县级市10强全部位于中国沿海。江苏省占5个,是拥有最多的省份。2008年县级市十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4万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万元的4.4倍,高于中国发展水平最高的直辖市上海(人均7.5万元),高于经济发达的首都北京市(人均6.5万元)。县级市10强之冠昆山的人均GDP(人均21.7万元)也远高于我国人均GDP最高的地级市大庆市(人均16.1万元)。而且,县级市10强2008至2010年的年度竞争力增长率将高达23.8%。从这个角度看,县级市10强是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最高、最有竞争力的地区并不夸张;它们可以说是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典范。

  崛起之路各有不同

  排在十强的县级市的发展与崛起并不是偶然的机遇,而都是根据自身的区域经济特点,走出一条最好最快,也最适合自己发展与兴盛的道路。

  以昆山和江阴为例,昆山地处长江三角洲,是江苏省的“东大门”,也是中国内地经济实力最强的县级市之一。外贸是昆山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而发展理念的转变,首先体现在招商引资上。项目不再一味求大,而强调科技含量和创新能力。2007年,昆山批准外资项目数量同比下降11.5%,但单个项目投资额却同比增长30%。

  实践证明,早转早主动早受益:一大批优质项目逆势发力,为昆山撑起了抵御金融风暴的“保护伞”。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遍地哀鸿中,昆山进出口总额实现逆势增长0.8%,在全国外贸重镇中率先“转正”。2010年一季度,昆山进出口总额高达192.57亿美元,同比“暴涨”七成多,其中出口同比增长57.8%;全口径财政收入、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工业总产值同比分别增长87%、22%和40%;笔记本产量达1641万台,同比劲增70%以上。

  江阴位于无锡市北部,地处太湖水网平原北端,长江冲积平原南部,是长江下游集水、公、铁于一体,江、河、湖、海联运的重要交通枢纽城市。这个位列全国百强县之首的苏南城市,以集体所有制的传统制造业起步,后改制为民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境内外上市公司达20家,产业也逐渐向现代制造业转移,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江阴模式”。

  如今,江阴借两江联动之东风,推进自己工业开发区的建设与发展,实现“两翼齐飞”。

  抓住崛起机遇

  县级市当前正面临发展与崛起的最好机遇,抓住发展机遇,县级市经济将不仅出现跨越式发展,同时也将对整个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目前,中国经济在向城市经济侧重近20年后,正进入向县域经济侧重的转换阶段。十六大以来,中央重新审视“重城轻乡”的非均衡经济发展态势,首次突破性地提出“县域”概念,并将“县域经济”正式纳入国家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范畴,对县域经济内涵的3年“明确探索期”完成;宏观经济部署也走出“重城轻乡”的非均衡阶段,宏观经济政策呈现出向县域侧重的明确的方向性变化。这些转折性信号表明中国县域经济大发展时代到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