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锡打造\"东方硅谷\"
时间:2010-12-14 15:27:25 
无锡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更高定位、更大力度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集聚,使科技创新创业成为加快经济转型的新“引擎”:光伏太阳能制造技术和产值位居世界前列、全国城市首位;物联网技术研发、应用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成为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首批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更高定位:“国际人才特区”

    早在2006年,无锡就实施了5年内引进30名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的“530”计划。2009年,启动了“无锡千人计划”:用5年的时间,引进并重点支持1000名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锡创新创业;再用6年的时间,引进并重点支持2000名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锡创新创业。

    今年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后,无锡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更高的人才工作目标定位。7、8月间,连续出台了《无锡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关于建设“人才特区”的意见》等15个配套文件,打出了打造“国际人才特区”的新“名片”。《纲要》和《意见》明确提出:到2015年,城市创新能力继续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初步建成集聚高层次人才、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端服务业、具有高品质人居环境的“国际人才特区”;“到2020年,把无锡建成优秀人才集聚高地。人才总量超过180万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超过90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19万人,继续保持在全国同类城市的领先水平”的“东方硅谷”。

    更大力度:引才品牌凸显“磁场效应”

    以实施“530”计划和“无锡千人计划”为载体,今年以来,无锡进一步加大了海外引才力度,市、县两级组织共赴日本、韩国、欧洲、北美开展招才引智活动11批次,组建海外引才工作站32个。无锡市还先后和国家、省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中国(无锡)海归创新创业峰会、2010年中国(无锡)海智洽谈会、海外学子无锡行等一系列活动。

    “530计划”和“无锡千人计划”引才品牌在全球海外留学人才中引发“磁场效应”:2009年,申请进入无锡高新区创新创业的海外领军人才多达405名,是“530”计划实施头三年总和的4倍;申报项目800多个,是“530”计划推出首年的18倍。目前,落户无锡的“530”企业已超过1000家,“无锡千人计划”项目已评选出500余个,集聚海外留学归国人才6000多名。

    面对人才集聚的新优势,无锡市积极探索在海归等高层次人才开展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把最优秀的人才吸收入党,把最优秀的党员人才培养成管理骨干,近年来发展高学历党员7000多名。无锡新区在“三创载体”中创新党建模式,先后成立了物联网研究院党委等“530”企业党组织30多个,推动了“人才特区”党建和企业转型升级的互动双赢。

    更快转型:新兴产业成为新增长极

    大批创新创业人才集聚,为无锡发展新兴产业提供了支撑。无锡市有关部门的数据表明,作为该市今年重点培育的物联网、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微电子、新材料与新型显示、服务外包、工业设计与文化创意8大新兴产业,今年前三季度完成投资296.5亿元,占全部工业投资的三分之一;实现营业收入2936.2亿元,同比增长29.9%,成为无锡经济加快转型的新增长极。

    “海归”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党组织纷纷开展“党员亮身份”、“创业立丰碑”等活动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成为无锡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亮点。世界最大光伏太阳能企业尚德太阳能有限公司23名高管集体赴井冈山接受“井冈山精神”特别培训,用井冈山精神激励全体党员员工创先争优,截至10月底,尚德出口超过20亿美元,销售总额147亿元人民币;国内首家独立完成兆瓦级风机设计和研制的江阴远景能源科技公司,2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党员和该公司外国专家密切配合,取得了全球首例87米大叶轮1.5兆瓦机组的技术突破,并即将推出具有全新概念的2.5兆瓦海上风机。今年,该公司可销售风机300多台,实现销售收入20多亿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