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上海试点\"居住地统筹\" 就近入学换\"门槛\"遇新课题
时间:2010-12-14 15:03:26 
从户口簿到房产证?

    此前有不少媒体称,本市“就近入学”政策有所调整,因此引来众多家长关心。不少家长担心,前几年为孩子购买学区房、迁移户口,会不会“一场空”?

    据了解,明年施行“居住地统筹就近入学”新政的,只是参与本市户籍人员居住地服务和管理试点5个街镇的新生。这5个街镇是杨浦区五角场镇,宝山区庙行镇与大场镇,以及嘉定区马陆镇与安亭镇。全市其他区域“就近入学”政策暂不调整。

    目前,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是以孩子户籍为据,对口进入划片的中小学。新政试点在居住地统筹就近入学,意味着什么?宝山区大场镇教委办主任侯慧娴介绍,试点居住地就近入学,房产证可作为依据,统筹安排本市外区户籍但在当地居住的孩子就近入学,“但对本市的租房者暂未放开。”

    “从户籍到居住地就近入学的试点,主要是解决人户分离、孩子跑远路择校的问题。”宝山区教育局局长楼伟俊透露,大场地区有不少学生户籍在静安、徐汇、普陀,父母工作、居住在宝山。孩子住大场,但读书要回“原籍”,每天路上要花两三个小时。近两年大场已开始探索接纳他们在本地入学。

    “名校”人满如何分流?

    目前,多数试点街镇承诺,只要符合条件的居住者提出入学需求,都会尽量予以满足。杨浦区义务教育科科长周梅介绍,五角场镇已着手调查目前人户分离家庭中需要在居住地入学的学生数,据此计算所需学位。

 不过,居住地就近入学,可能会给一些“名校”招生带来压力。五角场镇辖区内,有杨浦小学、回民小学和翔殷路小学。杨浦小学作为全市知名的优质小学,一直为家长们追捧。目前,该校每年约100个学位,“户籍生”已经满员。不少家长提出,如果对居住地学生放开,容纳不了怎么办?此外,五角场镇域内还有鞍山实验中学和复旦实验中学两所区内知名初中,大场镇的上大附中实验学校等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对于这些无法全纳的“热门”学校,几个试点街镇将试行“双证优先”的操作办法来分流学生:先接收既有户籍又有房产证的学生;接下来再是持房产证者。其余容纳不了的居住地生源,将统筹安排到区域内其他学校。“公共教育资源属地化进程,肯定要有个过程,而且无法简单划一。”杨浦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爱平表示将在实践中探索多种形式。

    会否出现“跨区择校”?

    当下,为遏制择校问题,不少区县除了推进均衡办学、实施绩效工资促进师资均衡外,还规定户籍落在学区内须满2至3年,才能进划片的学校就读。但按居住地就近入学后,门槛无形中放宽,会不会引发新的跨区择校问题?

    户籍只有一个,但房产可有多套。家长邵女士正为女儿选择小学,户口在虹口,但在杨浦、浦东都有房产。听说将来可按居住地就近入学,她心思更活络:“本来户口限制只能选虹口的,以后如果按居住地入学,也就意味着可选择的名校更多!”因此有人预测,名校的“学区房”价格会被炒得更高,好学校更一位难求。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试点居住地就近入学,是为解决当地人户分离家庭实际困难的一项举措。对那些户口无法迁入但孩子又需就近入学的家庭,统筹安排在本区域入学,但不一定都能安排进最近的名校。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将予以规范,防止投机钻空子。其实,只购买学区房而不动迁户口,并不具备“竞争力”:这些热门学校,优先考虑户口和居住都在本地的学生。因此,在新政下想靠房产证“跨区择校”,并无实际价值。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