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湖州大地满目新
时间:2010-12-01 11:54:13  来源:湖州在线新闻网站 

 时光飞度,风卷云舒。

要说城市人羡慕起农村生活,这样的新闻就发生在这几年。

“在湖州,农民幸福指数提高了,城乡之间已没有身份地位、生活水平的差距,只有地域的区别。” 

 这是近日来湖参加湖州·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研讨会的一位专家的感言;另一位专家的话更直接:“湖州城乡差距1.98∶1,绝对国内前列。”

城乡差距在缩小,这是我市“十一五”期间城乡巨变的一个“浓缩”。

着眼于统筹发展,“十一五”期间,我市吹响了新一轮城乡携手共进的号角,在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有机结合中、在中心城市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协调推进中,湖州大地重换新装,活力四射。

数字公告

我市坚持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基本方略,通过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省级新农村实验示范区,成功创建了闻名全国的新农村建设“湖州模式”。累计完成255个示范村建设、1198个整治村提升和28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考核中位列所有设区市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快速提高,2009年农村居民纯收入11745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为1.98∶1,低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

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的战略目标,我市坚持以规划为先导,大力推进城市化步伐,市域城市化水平已从2005年的48.4%上升到了2009年底的55.5%,其中市本级达到58%。中心城市总人口已由2005年底的57.6万人增长到2009年底的78.1万人,平均每年增加5.1万人。中心城市按照“东拓西扩、北进南控、中间完善”的城市发展战略,建成区面积已从2005年的65平方公里增加到2009年的82.6平方公里,平均每年拓展4.4平方公里,“一城两区”的带状组团式大城市框架初具规模。

从农村大地的新变化和城市化进程的新推进中,我们可以看到,城乡统筹从美好的愿景正化为美丽的现实。

五年回眸

NO.1  美丽乡村填补“鸿沟”

核心提要:新农村建设

走进长兴县夹浦镇月明村,“远看像公园,近看像城里,细看农民生活在幸福乐园”;接触村民,家家住新房、种花草,城里的孩子进村度暑假,幸福的感觉什么样?就写在月明村每一个人的脸上。

月明村是我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样板。“十一五”期间,随着全市域推进新农村建设,各地农村的道路更通畅、住房更现代,环境更美化,涌现出一大批“配套跟城里一样、环境跟园林一样、生活跟市民一样”的农村新社区。

在以往,安吉山外的商品进不了村,山里的农副产品出不去。“十一五”期间,该县将破解交通瓶颈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头号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5.6亿元,投入项目18个、共121.9公里,一条条交通要脉相继建成,大山与外界不再封闭;全县187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446.8公里的农村联网道路还铺进了各个自然村,形成了村村通、村与村之间也通的交通格局。

走进吴兴区八里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洁、宽敞是第一感觉。每个房间的门口都按照统一标识标注着各个科室的功能。该区大力推进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目前标准化乡镇卫生服务中心和标准化村卫生站已实现全覆盖,并引入ISO9000国际质量标准化理念,在全区全面推行组织构架、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和制度规范“四统一”的标准化体系建设,成为国内率先在卫生领域整体按照ISO标准化管理运行的地区。

……

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的目标要求,以与浙大合作共建省级新农村实验示范区为主抓手,以省级新农村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契机,一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戏在我市农村各地高潮迭起,一个“村村优美、家家富裕、人人幸福、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在湖州大地英姿初展。

 NO.2  城镇“肌体”有序扩张

核心提要:网络化城乡空间结构

仅仅6年前,长兴县城雉城镇还是被省政府划定的“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如今,走进这里,宛如一个大公园,到处花红柳绿,绿意盎然,不但被省政府授予“浙江省森林城市”称号,还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公园协会命名为“国际花园城市”。

事实上,城镇化已成为我市推动新农村建设发展的一个主旋律。以农村公路、城乡公交、电力、供水、邮政、信息、电信、广电等“八大网络”建设为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向农村拓展延伸。全市等级公路、城乡公交、有线电视、电信宽带通村率均达到100%,成为全省首批实现“县县电气化”的地市之一……

安吉县孝丰镇是个老县城,“十一五”期间,该县提出了“递孝同城”新理念,“同城效应”催化孝丰小城镇建设,目前,随着南溪大桥、南台休闲小区、中心绿岛改造等项目的完成,这个历经沧桑的旧城已换了新颜;

“十一五”期间,南浔镇在古镇保护开发上有了新的进展,经连年的大力修缮、复兴,文化底蕴的进一步挖掘,古镇风情迷倒南来北往客。同时,南浔正逐渐向现代化县城转变,通过布局临沪新城、江蒋漾新城、南部新区,加上浔东古镇区和老城区,形成北、东、中、西、南全方位的现代化新兴商贸型旅游城市格局;

……

通过加大建设投入,一个“大城市—中小城市—中心镇—一般建制镇—中心村”网络化城乡空间结构已初步建立。目前三县县城的建成面积从“十五”末的51.6平方公里增加到“十一五”末的80.6平方公里,接近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武康、雉城和递铺三镇作为市域发展的次中心,地位日益凸显,菱湖、双林、练市、埭溪、新市、和平、泗安、钟管等15个中心镇散布在市域范围,发展势头强劲。

NO.3  普享改革发展“红利”

核心提要:民生保障体系

让农民普享改革发展的“红利”,让每一个人更幸福地生活,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出发点。

吴兴区八里店镇移沿山村文化大厅每一天都是热热闹闹的,在这里,除了音响设备外,还有高质量的运动健身器材。“我几乎每个下午都来这里活动,村里不少人也是天天下午来。”68岁的村民孙向明高兴地说。

只需从家里溜达几步,就能免费享受到各种健身服务,新农村建设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让孙向明感到很舒心。

多少年来,市民、农民——身份差别的背后是就业、医疗、教育、社保等方面的巨大差别。享受与城里人一样的待遇、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一直是农民多年来的梦想。

安居是民生的重要内容,对于广大农村地区来说,关键是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的全面提升。近年来,我市坚持因地制宜,采用“集中新建型”、“ 中心集居型”、“ 保护改建型”、“ 危房改造型”四种类型,大力推进农村住房改造建设,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近年来已累计完成农房改造建设8.67万户、2016万平方米,直接投入约126.7亿元……

加快构建农村就业、养老、医疗、救助、权益五大保障体系,营造生命“绿色通道”,是惠及千万农民的一项重中之重工程。

在全省率先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并实现了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将稳定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城镇保障体系;建立以乡镇为单位小额补助、县区大病统筹和困难群众大病救助“三条医疗保障线”组成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加率达到96%以上,人均筹资额240元;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市60周岁以上无养老保障的城乡居民已全部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并积极推进45至60岁居民的参保工作……

据统计,2006年以来,全市财政预算内用于“三农”的资金累计达108.13亿元,保持年均递增25%左右的高幅增长。

伴随民生保障的大幅改善,更多的幸福写在农民的脸上、更多的欢笑荡漾于农村各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的湖州,天蓝、地绿、水清、人和,城乡经济繁荣,基础设施完善,人民安居乐业。江南水乡正描绘着“宜居乐活”的美丽画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