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谷春立:全面推动鞍山市城乡统筹发展
时间:2010-11-26 14:16:11  来源: 鞍山日报  作者: 栗明 

  本报讯(首席记者 栗明)25日,市委书记谷春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全市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及海城市统筹城乡发展情况汇报。谷春立强调,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用城市化理念建设农村,用市民化理念造福农民,全面推动我市城乡统筹发展。

  谷春立指出,“十一五”时期,我市“三农”工作取得辉煌成就。一是县域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总体实力实现新跨越,预计到2010年县域地区生产总值1264亿元,年均增长27%,是2005年的3.3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7亿元,年均增长37.7%,是2005年的5倍;固定资产投资1493亿元,年均增长58.3%,是2005年的10倍,县域经济实力由全省中游跃居全省第二,经济总量占全市“半壁江山”。项目建设实现新跨越,县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450家发展到1300家。园区建设实现新跨越,由过去4个工业园区发展到16个。县域主导产业明晰、方向明确,各县(市)区按照“一县一品”要求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县域服务业异军突起,形成了西柳中国商贸城、南台皮具城等一大批商业服务业集中区。二是农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通过加大政策、资金支持,我市设施农业总面积已达130万亩,实现户均一棚,农民人均纯收入近万元,由全省排名倒数第二跃居全省第一。三是农村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县城改造步伐加快,“四城一镇”建设全面启动。四是农村社会事业大发展。在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村级公路、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农村免费高中、“农家书屋”、乡村卫生院(所)、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民远程教育网络、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千村绿化”工程等十个方面位列全省第一。我市“三农”工作在“十一五”时期所取得的成就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坚持的正确发展思路;得益于市政府明显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得益于创新“四位一体”的工作举措;得益于坚定不移地走统筹发展道路;得益于各县(市)区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工作和忘我奋斗。

  谷春立强调,“十二五”期间我市“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一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我市“十一五”以来“三农”工作的总体思路。毫不动摇地坚持“围绕一个核心、加速两个融入、推进三大任务”,毫不动摇地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一手抓城市、一手抓农村,一手抓空间、一手抓项目,特别是要始终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加速我市“三农”工作实现新跨越。二要坚定不移地用“三化”理念推进“三农”工作。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要用现代物质手段武装农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实现由人均增收向人人增收转变。加快农村工业化进程,不断壮大县域工业产业集群。坚持用城市化理念建设农村。要加快推进县城改造和新城新市镇建设,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不断提高城镇化率。坚持用市民化理念造福农民。要始终牢记,我们的党委和政府不只是城市的党委和政府,也是农村的党委和政府,不只是工业的党委和政府,也是农业的党委和政府,不只是市民的党委和政府,也是农民的党委和政府。要加快发展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大力发展农村社会福利,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城市优质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三要继续加大政府对“三农”的投入力度。确保财政收入用于农村、农业、农民投入增幅高于财政收入增幅,为农村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谷春立要求,要全面推广海城统筹城乡发展的经验,全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共享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开创“十二五”时期我市“三农”工作新局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