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筹城乡实践田园理念楼市打破主城与郊区“分隔带”
时间:2010-11-12 09:34:4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 周小洁 

去年年底,成都市正式提出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目标。当时,就有部分资深观察人士大胆预言,以成都的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为标志,中国将掀起又一次城市化浪潮。

一年来,成都正在经历从单中心向多中心的急速转变,在单一城市中心负荷过重的情况下,城市副中心将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承载更多的重任。在新一轮的城市化进程中,成都房地产无疑充当了主力军角色,主城区和区域楼市发展互为补充,特别是区域楼市的崛起,正逐渐缩小与主城区楼市的差距,众多一线品牌郊区齐齐发力,已开始将大成都楼市一盘棋造活,主城区与郊区中间那道分水岭,开始变得越来越模糊……

加快田园步伐

区域地产迅速升级发展

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城市的定位和目标既决定了发展方向,也决定了城市发展水平。

在经历了第一轮城市“摊大饼”式扩建之后,今日的成都,也正面临着交通堵塞等城市弊病。而作为“中国城乡综合统筹改革试验区”,成都同时还肩负着要为全国城市提供解决城乡一体化范本的重要责任。在这期间,成都已经进行了“全域成都”“城乡一体化”等多方面的探索,随着“田园城市”理念的提出,为中国的第二次城市化浪潮在这座城市掀起提供了优质土壤。

经过一年发展,成都楼市在主城区范围内仍然涌现了许多新兴区域,其中五块石片区、新双楠片区、大源组团最为引人注目。在人们的认知里还残留着“脏乱差”这样的字眼的五块石片区,如今的口号则是“打造城北建设路”。

去年8月,华润成功拍得五块石一块35亩的小地块,让一直被忽视的五块石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关注。随即,龙湖斥资21亿元拿下276亩地块,绿地也随即出手在五块石拿地,两者都宣称将打造城市综合体项目。不得不说,华润、龙湖、绿地给城北带来的改变,绝不仅仅是土地价值的变迁和单盘居住品质的提升。市场认知和区域价值的“双核”引擎已经发动,在更接近城市中心的五块石,居住价值正在被挖掘和重新解读。而大源组团随着厦门建发、香港嘉里的项目在今年亮相,中海、复地、保利、华润等一线开发商也纷纷云集至此,加之伊藤旗舰店落户于此,该区域已经成为成都楼市炙手可热的高端住宅区。

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新双楠的崛起,这里聚集了众多一线品牌开发商,其中中粮、保利、中海、绿地等在此都有新项目推出,而保利地产已率先推出的保利花园,赢得众多购房者追捧。加上已亮相的中粮·云祥和即将推出的中海锦城,中高端产品纷纷落址新双楠,不仅将提升新双楠的居住档次,更使得新双楠片区成为城南继大源片区后又一高端品质楼盘扎堆的大热区域。

下活田园一盘棋

城市副中心为郊区增添催化剂

打造一城市中心为核,多城市环绕发展的城市化集群,是成都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目的之一。正因如此,成都的各大郊县也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就在成都提出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后仅仅一周之内,就有成都温江、青白江、新都区等三大区域提出,要把自己所在区域建成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示范区;而双流、郫县、彭州、大邑等也纷纷拉开田园城市建设序幕……一时,成都所有郊县顺应此发展思路,以高姿态迎接第二次城市化变革的到来。

过去一年,这些近郊楼市也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津牧马山别墅再度腾飞,随着龙湖地产、华新国际、置信、嘉德投资、恒大地产、中航、金科地产、隆鑫、三盛集团等知名开发商在此安营扎寨,昔日的王牌别墅区再度辉煌。而中信蜀都新城也驻扎了中信、龙湖、绿地、置信、海骏达等多个一线开发商,离此不远的西区大道沿线也毫不逊色,华润、合景泰富等上市房企的首个城西项目纷纷选址于此。这些区域的楼盘质量、户型设计、周边环境毫不逊色主城区楼盘,郫县楼市融入大城西指日可待。

在城南,华阳片区在提出建设田园城市一年之后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华阳片区楼盘至新政以来一直处于热销中,新鸿基·悦城、南湖国际社区、河畔新世界等销售一直很稳定。万科·海悦汇城以其品牌与精装修高赠送的优势备受关注,相关销售负责人认为,整个区域的升值潜力大,知名开发企业的品牌号召力,是双流楼盘价值的最好保证。

此外,温江新城的伊藤洋华堂珠江新城国际店正式宣布动工;中国台湾最大的百货公司——新光三越百货正式落户于温江光华片区。诸如此类的大型卖场的入驻,必然给温江配套带来质的变化,也让人看到了光华大道楼市再度升温的美好前景。除了上述区域外,龙泉驿铁建项目、首创东公元区域、新都大丰片区也是值得期待的楼市热点区域。

专家观点

建设世界田园城市 成都统筹城乡实践的延续

“成都以田园城市作为历史定位和长远目标,不仅延续了成都近年来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特色和成就,而且丰富了成都作为国家级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内涵。”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黄进日前表示,6年来的统筹城乡成都实践,让成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是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下,对统筹城乡战略的进一步深化和扩展,契合成都这座文化之城、休闲之都的城市属性。

在黄进看来,城市和乡村的共同发展、和谐相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是“田园城市”的基本内涵,集中体现在人与环境、人与自然的协调共生,“可以说与成都六年多的统筹城乡实践是一脉相承。”

多年的城乡统筹实践已经让成都的“田园”格局有了初步基础。在成都,乡村的发展用的是城市眼光,乡村已经被纳入了城市的一部分综合规划、共同发展,包括乡村的人力资本、自然资源、人民的精神享受物质享受等。“田园城市应该是一座生态城市,不是一座污染城市。”黄进心目中的田园城市天蓝、水绿、草青,交通顺畅,市民的精神状态舒适安逸。“虽然成都还有差距,但却正朝着这个大方向阔步前进。”黄进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成都已经成为一座特大中心城市,难免在发展中会有一些大城市发展的固有模式。“田园城市”新设想的提出,及时更新了旧有的城市发展观念,将对成都的未来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可以预见,未来的成都必将有更加优美清新的自然环境,更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更加和谐共荣的城乡环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