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竞争力显著提升 海城\"三箭齐发\"冲刺全国前十强
时间:2010-10-18 09:41:41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侯国政 
这几天,海城市西四镇党委书记赵猛,有空儿就往20公里外的海城经济开发区跑,为自己招来的大型石油机械项目解决开工建设中的困难。

    或许有人纳闷:为什么西四镇揽来的项目,要在别人的地盘上“开花结果”?

    其实,这正是海城市要达到的一个目的: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对全市29个镇区重新“洗牌”,依据区域资源和产业特点,将其划分成功能明确、错位发展的六大经济板块。各镇招的项目,不再是非得放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而是要按产业特点落户相应功能园区。市政府专门出台项目“异地落户,税收分成”优惠政策,调动各镇区招商积极性。

    实施城乡统筹战略,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是处于全省县域经济领跑地位的海城市,在新时期率先突破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客观需要;也是整合全域资源优势,拓展跨越发展空间,打造跨越发展引擎,实现三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前十目标的现实需要。

    海城市城乡统筹不是简单的以城带乡,以工哺农,而是全市一盘棋,将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全部纳入到统一规划中,对所有生产生活要素统一配置,最大限度发挥城乡融合后的整体优势,提高综合竞争力。

    城乡一体化,首要的是产业一体化,构筑新型产业体系。海城从重点培育主导优势产业入手,重新审视全域2732平方公里城乡地盘,确立打造世界新型镁质材料产业基地等“一大基地、七大产业、十七个产业集群”的产业发展定位,并以产业为主线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全市已形成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3个,数量在全省各县(市)中最多。未来5年内,海城菱镁新材料产业集群销售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

    海城市还抢抓沈阳经济区新城新市镇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同步推动农民向市民的身份转变,拉开城乡一体化空间骨架。目前,海城热火朝天建设“两城两市镇”,分别为海西新城、腾鳌新城和牛庄新市镇、析木新市镇。除析木外,其它新城新市镇均被纳入沈阳经济区整体发展战略。完全建成后,海城约有20万农村人口变市民,占农村人口总数的1/4左右,全市城镇化率将由目前的52%上升到70%。

    统筹城乡发展的终极目标,是让城乡居民享有同质化的生活条件和均等化的公共服务。这几年,海城市级财政支农资金以年均25%的速度递增,夯实农民增收基础。2009年,海城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3∶1,成为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医保、低保、失业保障等原本为城市居民享有的“保障专利”,也开始惠泽农民。海城获得2009中国最具幸福感十强城市殊荣。

    城乡从二元走向一体,海城实现新型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箭齐发”,活力四射,竞争力再度提升。在第十届全国百强县(市)排名中,海城成功跻身20强行列,居第19位,比上届上升了13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