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罗志军:深入推进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
时间:2010-07-15 11:24:0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陆峰 

作为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的试点城市,苏州的改革实践和新鲜经验备受关注。7月13日-14日,省长罗志军就加快推进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在苏州专题调研。他要求苏州充分发挥改革试点工作的创新活力和引领作用,为全省城乡统筹发展创造更多经验;希望各地通过苏州经验的样本示范,创造性地学习借鉴,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城乡一体化发展路子,把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引向深入。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苏州市近年来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创优,全面推进城乡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就业社保“五个一体化”,大力实施股份合作、土地使用制度、户籍制度、社保制度和投融资体制五大改革,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路径。罗志军深入农村社区、农业园区、学校和公共服务机构,实地考察了苏州改革试点的新成效。

太仓市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该市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发挥临近上海市场的优势,积极培育从蔬菜种苗到生产种植到市场销售的产业链条,并由大户牵头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吸引了200多户农民加盟。入社农民除了土地租金、打工收入,还能享受二次分配。罗志军对这种生产组织形式表示肯定。他说,苏南农业发展必须强化现代农业的思路,大力发展土地集中型、合作经营型、统一服务型等多种形式的农业规模化经营,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太仓市沙溪镇太星村近年来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扎实推进富民强村、新型社区建设等工程。走进太星村,树木葱茏、别墅成群,河塘清澈、环境宜人,一派江南水乡的崭新风貌。干了40年的村支书柳国豪告诉省长,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了1000万,农民人均收入突破了1.5万元。在村综合服务中心,罗志军察看了社保办理、生活超市和卫生站等便民设施。

在村民李证强家,70多岁的老人直夸现在村里环境好,村民们生活幸福,心情舒畅。罗志军询问:生活好了,还希望村里能为大家做些什么?李证强说,现在农民各方面的要求也高了,希望村里进一步发展生产,这样才有能力为大家办实事。罗志军频频点头表示赞同:按照太星村的标准,可以说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但我们还要不断提高群众需求的满意度,村党支部应当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他勉励太星村加快发展占地少、效益高的产业,提升集约发展水平。途经金仓湖郊野公园,这个利用高速公路取土洼地开发而成的人工湖,已经成为城乡居民生态休闲的新场所。近在咫尺的城厢镇东林佳苑,是这个工程建设过程中600多户动迁居民的安置小区。小区内花木扶疏,实行了封闭式的物业管理。失地后的农民通过农保、劳务合作和股权分红,生活得到了保障。了解到城厢镇通过居民调查的方式,根据大家的意愿逐年推进农民集中居住,罗志军表示赞赏。他强调,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可以探索多种形式,但前提是尊重农民意愿,目标是让农民受益,千万不能搞“刮风式”、“运动式”的集中居住。

太仓市城厢镇幼教中心伟阳幼儿园位于城乡结合部,30%的幼儿来自因城区扩建而纳入城市的原农村家庭,70%的幼儿来自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幼儿园根据这一情况,致力于外来务工者子女与本地幼儿的融合研究,使城乡一体化学前教育获得了均衡发展。看着一幅幅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照片组成的“我是新太仓人”的笑脸墙,罗志军十分高兴。他说,我们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不仅要重视解决城乡群众在居住、收入方面的差距,更重要是提供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让农民的孩子从一开始就融入城市,通过良好的教育提升文明素质,真正成为城市的新市民。

“实践证明,苏州已经为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趟出了一条路子,体现了基层的创造活力,对苏州的改革实践和工作成效要给予充分肯定。”在实地考察并听取苏州市、县、镇、村各级关于城乡一体化发展情况汇报后,罗志军指出,苏州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不仅仅是从解决“三农”问题和推进城市化的角度出发,更是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认识高度积极实施试点改革,在科学发展上形成了鲜明导向,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怎样在全省率先建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罗志军希望苏州在“五个提高”上下功夫、求实效。一是提高体制机制创新水平。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率先破除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制度障碍。大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农村金融创新,加大农村社会保障、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综合改革力度。二是提高城乡统筹规划水平。继续发挥规划引领的作用,以县域为单位,加快推进城乡规划的有机融合,争取实现更大突破。更加注重布局规划,加快完善城乡产业布局、城镇布局、居住布局等规划体系,努力提升城乡规划建设水平。三是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突出现代农业在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创新农业经营形式和生产组织方式,鼓励和支持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加快发展。四是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突出抓好县级市城区、重点中心镇和小城镇建设,加大城镇管理体制改革力度,通过制度创新、利益调节等办法,让有条件的农民顺利进城,真正转变为市民。五是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统筹抓好城乡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在全省率先建立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创业制度和城乡一体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社会救助体系。

“经验源于基层、办法出于实践、活力在于创新。”罗志军说,加快推进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要充分发挥苏州改革试点工作的引领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富民优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坚持尊重实践、鼓励创新,针对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矛盾,紧紧围绕户籍、农村土地使用、股份合作、社会保障等重大制度创新,在重点环节上取得突破,真正让人民群众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罗志军表示,省委、省政府对苏州的试点工作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希望苏州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努力走在城乡一体化发展前列。

调研期间,罗志军还主持召开了加快太仓港建设发展专题会,听取太仓港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对太仓港在港口建设、港口运营、航线开辟和区港联动发展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全省正处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需要港口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更加有力的支撑。我省正在加快推进包括太仓港在内的“两港两场一航道”五大交通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希望太仓港咬定集装箱干线港的定位,进一步加快发展,加强能力建设,多辟国际航线,积极拓展腹地,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增强港口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出席座谈会。省政府秘书长樊金龙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陆峰)

 (责任编辑:郑光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